四年来首次!广州二手房价同比下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兴国 北京报道
2019-06-18 16:50

广州市1.3%的同比降幅,在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中居首,同时也是广州二手房价自2015年5月后,四年来的首次同比下降。

连续多月的环比下降后,广州二手房价迎来了四年来的首次下降。

6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广州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3%,环比下降0.3%。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广州市1.3%的同比降幅,在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中居首,同时也是广州二手房价自2015年5月后,四年来的首次同比下降。

“经历了8个月的环比下跌后,同比转负是正常的”,6月18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8年5月广州二手房涨幅达到1%,是其18年年初开始的这波上涨的峰值,此后开始走弱。

王若辰解释称,广州属于四个一线城市中调整最不充分的城市,其他三个城市房价均在16年底或者17年上半年就已经开始持续调整。而相比之下,广州二手房价则是17年9月份才开始调整,并且在2018年初又开始了持续半年的较明显的上涨。因此18年10月份以来的房价环比持续下跌是符合市场运行规律的调整,目前看来趋势仍可能继续延续。

不过,多位分析人士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尽管出现了价格下降,但总体来看,广州二手房趋于稳定。

根据广州链家监控的数据,5月1-29日,广州全市二手住宅网签量约为9362套,环比减少1.4%。5月前29天经广州链家促成的二手住宅买卖成交均价为36048元/平方米,比4月同期上升1.7%。

广州链家市场战略官周峰近日指出,广州二手房市场新增供给明显增加。5月前29天,经广州链家新收委托出售的有效房源逾6600套,是自2018年11月以来的高位,且多为大两房和三房物业。不过,供需对比没有太大变化,业主售房成交周期在本月放大至122天,与春节所在的2月持平。

周峰表示,5月广州新房网签量超过6400套,特别在五一假期前后表现最为突出,在某种程度上分流了部分二手刚需客户。6月的新房供应较为集中在西部的广钢、大坦沙板块,尚未在新房领域觅得合适物业的潜在客户,不排除会回流到二手领域看房。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