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唐源电气IPO恩仇录:昔日战友三次举报,10年纠葛没完没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
2019-06-18 20:05

成都,西部铁路枢纽,孵化出了不少铁路相关的上市公司,运达科技(300440.SZ)、新筑股份(002480.SZ),以及成都国资收购的中化岩土(002452.SZ),均与此相关。

唐源电气亦是类似,只是IPO进程不算顺利,即便在已经过会的背景下,公司实控人陈唐龙仍然遭到了昔日合伙人、今日同行的连续阻击。

为此,6月17日晚,该公司通过媒体发布了一份“声明”指出,“对国铁精工多次恶意诬告、诋毁我司的行为,我司将保留相关法律诉讼权利。”

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国铁精工亦为唐源电气实控人陈唐龙早前设立的合资公司,后因与合作方理念不合,分道扬镳。随后,陈唐龙又成立了以轨道交通行业牵引供电等为主营的唐源电气。

公开资料显示,陈唐龙,湖北监利人,工学博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1992年于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获工学硕士学位后留校工作,2006年获电气工程学院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聘为教授。

其研究领域包括弓网高速受流技术、接触网在线检测技术等,现兼任四川省自动化及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正因于此,在国铁精工成立时,陈唐龙及团队主要负责技术,而另一出资方则擅长公司经营。

在陈唐龙离开国铁精工,并启动唐源电气上市后,国铁精工开启了密集阻击……

 

神秘范姓商人

2003年,唐源科技成立,由陈唐龙、周艳夫妇100%控股。

后经人介绍,陈唐龙与范国海相识,并于2009年共同成立了国铁精工。天眼查数据显示,当年5月,国铁精工注册成立,陈唐龙与宋玲、张苏是三大股东,三方的股权比例分别为陈唐龙35%、宋玲35%、张苏30%。

“宋玲为范国海夫人,剩下的30%股权则由陈唐龙与范国海二人商定,后续作为员工股权激励使用,并由张苏代持。”唐源电气董秘魏益忠18日介绍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14年范国海曾经接受过当地媒体采访,从中可以对此人做出简单“画像”——在美国机械工程专业和电子工程专业双硕士学位、2006年于西南交大运达公司担任职业总经理……

另据唐源电气提供的资料显示,2009年12月,国铁精工董事会曾经作出决议,免去范国海总经理职务,改由陈唐龙接任。同时,免去陈唐龙公司董事长及法人职务,由宋玲接任。

然而,魏益忠却反馈称,“宋玲定居国外,从未涉及公司具体经营。国铁精工成立之初,主要由陈唐龙、范国海二人决定,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亦进行过互换。”

不过此时唐源科技的技术团队,已经有一部分加入到了新成立的国铁精工,同时前者还委托国铁精工“对外从事各项业务活动”,并将当时其名下的全部软件著作权转让与国铁精工。

“从这时起,唐源科技相当于进入了休眠状态。”国铁精工股东张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自此,新订单开始以国铁精工名义签订,而唐源科技则负责自身原有订单的售后和升级,相当于对前期已有业务进行了一次切割。

但是,仅仅过去一年时间,陈唐龙便与范国海二人产生矛盾,并于2010年9月以公证函形式从国铁精工辞职,其持有的35%股权亦未退出。

对此张苏方面称,在2010年9月至10月,陈唐龙在未办理任何离职手续的前提下,带领国铁精工的48名高管及骨干员工出走,重新启动了唐源科技的经营业务。

“国铁精工成立时,陈唐龙带去的多是技术人员,范国海则委派了不少高管,待遇相差较大。所以,在陈唐龙辞职后,有部分员工从国铁精工离职,回归唐源科技,另外一部分则来自公开招聘。”魏益忠称。

至于上述带走48名高管及骨干员工的说法,他并不认同,“唐源电气成立之初,才只有28名员工。”

 

公开举报难阻IPO过会

据媒体报道,2010年11月19日国铁精工报警,同年12月3日成都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对唐源科技“涉嫌侵犯著作权”立案侦查。一场长达7年的纠纷,自此开启。

2011年3月和5月,成都市公安局委托成都久信网络咨询监理有限公司计算机司法鉴定中心,对现场封存的唐源科技产品与国铁精工产品进行司法鉴定。

鉴定结果显示:唐源科技的产品除公司的名字和标示不同以外,其物理系统结构、软件系统结构、系统功能与界面、关键技术细节均与国铁精工产品相同。

对此张苏表示,“这意味着,唐源科技涉嫌侵犯国铁精工知识产权罪名成立。”

2011年8月,陈唐龙(两天后被取保候审)、周艳等5人被刑事拘留;2011年9月,成都市公安局提请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批捕,但检察院提出补充证据侦查,未准予批捕。

2017年3月7日,北京一家鉴定机构给出了与上述签订结果相悖的结论。同年3月30日,公安部门作出撤案决定,“不应对唐源科技及相关涉案人员追究刑事责任。”

彼时,是由魏益忠领取的撤案通知书,“这些软件都是2003年唐源科技成立后注册的,升级很快的,很多都已经不再使用。”

本以为事件就此平息,国铁精工却继续发难,先后展开三轮举报。

第一次,国铁精工的举报重点为,陈唐龙涉及上述侵权的刑事案件。为此唐源电气保荐券商、律师进行专项核查,四川证监局亦分别找该司高管逐一访谈了解情况。

第二次,国铁精工焦点转为上述侵权案未撤案。为此四川证监局再次寻找成都经侦配合,并了解到了已经撤案的情况。

第三次,国铁精工改为关注“为何是唐源电气上市,而非唐源科技上市”的问题。“按照对方说法,是因为唐源科技早前因私刻公章,被列入铁总的黑名单。只是,如果被列入黑名单,公司还如何继续拿订单?四川证监局也远赴乌鲁木齐实地调查。”魏益忠提出疑问。

不过,按照张苏的说法,则是国铁精工就陈唐龙夫妇存在重大刑事、民事风险,且唐源电气招股说明书中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情况,分别于2018年6月28日、2018年10月17日、2019年6月4日,三次向证监会进行了实名举报,但仅在2018年中秋节后,四川省证监局综合业务监管处一位负责人曾对举报事项进行过询问,此后就没了下文。

6月4日,国铁精工不仅向证监会进行了实名举报,同日成都市中院还受理了国铁精工诉陈唐龙、周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转让合同纠纷民事案件。

不过,在6月6日的证监会发审会上,唐源电气过会成功,当日IPO审核情况为“审四过二”。

 

同行是“冤家”

同行是冤家,更遑论还是曾经合伙开公司,最后闹翻的同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上述举报方国铁精工外,范国海还是成都国铁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大股东,其个人直接持有该公司55.1%的股权。

国铁电气官网显示,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速电气化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供电信息监测领域等各类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科技企业。  

这与唐源电气“轨道交通行业牵引供电和工务工程检测监测及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的主营业务相类似。

若未来唐源电气上市,自身品牌影响力自然会大幅提升,这显然不利于国铁精工及国铁电气。

据魏益忠介绍,国铁精工的主力产品为“弓网燃弧检测”,此项产品需要通过铁路总公司认证,早前仅有国铁精工一家通过认证。如今,包括唐源电气在内,已经有多家企业获得该认证。

正是由于同业竞争问题,陈唐龙早前从国铁精工辞职后,亦想通过转让其持有的35%股权予以规避。而这一股权转让动作,也不顺利。

为此,承接陈唐龙股权的李忠恕还曾将国铁精工告上法庭。成都市高新区人民法院判决书显示,李忠恕受让股权后,多次要求国铁精工办理股权变更相关手续,但是后者始终未将股权变更登记至李忠恕名下。

2018年9月,成都市高新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确认了李忠恕出资350万元、占国铁精工35%股权,令国铁精工判决生效30日内签发出资证明书等。

被告方国铁精工不服,提起上诉。2019年3月,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如今,上述判决结果已经强制执行。工商资料显示,6月4日国铁精工股东已经完成变更,陈唐龙退出,李忠恕进入。

长达近10年的恩怨纠葛,这才有了准上市公司在IPO过会后,仍然要发布声明的罕见一幕。

在17日发布的声明中,唐源电气称,“国铁精工多次通过举报和诉讼等方式对我司实际控制人进行无休止的骚扰……陈唐龙、周艳有信心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赢得诉讼,我司将及时披露案件进展。”

若不出意外,公司有望近期将获得IPO正式批文,魏益忠也将踏上飞往深圳的航班,虽然仍然不乏一些不确定性……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