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华为海洋51%股权 亨通光电复牌首日大涨5% 将新增全球海缆通信网络建设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广州报道
2019-06-18 23:17

亨通光电因一桩涉及华为的收购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6月18日,亨通光电在复盘首日盘中一度涨停,最终报收16.54元/股,上涨5.35%。

就在前一晚,公司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预案》。预案显示,亨通光电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华为投资持有的华为海洋网络(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海洋”)51%股权。其中,公司将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支付不高于70%的交易对价,其余部分以现金方式支付,具体比例由双方签订正式协议另行约定。本次交易标的公司预估值和交易作价尚未确定。

此前6月3日,亨通光电发布关于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停牌公告,表示正在筹划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华为海洋51%股权。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6月3日开市起开始停牌,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拟收购华为海洋51%股权

此前这一交易因涉及华为而备受关注。

预案显示,交易标的为华为投资持有的华为海洋51%股权。华为海洋由华为投资和Global Marine(英国企业全球海事系统有限公司)投资成立,于2008年1月25日在香港注册。其中华为投资持股51%,Global Marine持股49%。这次交易中亨通光电接手的便是由华为投资持有的51%股权部分。

2007年,华为正式宣布与全球海事系统有限公司签署了建立合资公司的意向书。借助合资方式,华为正式切入海底通信市场。

据公开资料,全球海事系统有限公司总部位于英国,目前已经具有150多年历史,公司管理着世界上最大的海缆船船队以及大量的海下施工设备,公司旗下有数家成功的合资企业,包括与中国电信在中国合资建立的中英海底系统有限公司,是亚太地区主要的海底通信光缆建设单位之一。

资料显示,华为海洋是全球第4大的海底电缆工程商,主要从事全球海缆通信网络的建设,其服务已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其竞争对手同样为全球领先的海缆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如美国Subcom、日本NEC、法国ASN等。目前,该“三巨头”占据全球海缆市场90%的份额。

2018年9月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亚太区域总监许剑涛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过去十年,华为新建的海缆长度超过5万公里,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5%,已经成为全球前四的行业玩家。

6月17日下午,任正非对华为出售部分海底光缆业务股权一事也做出了回应。他表示,出售海底光缆业务不是因为受到打击,而是因为这部分业务和主营营业务相关性不大。华为出售海底光缆业务是很早之前就想卖掉,这部分业务之前就出售了一部分。华为未来不会拆分,也不会大规模裁员,但是业务整合一直在进行,最典型是2年前裁掉了软件部门,大概有一、两万员工,但是他们到了终端和云计算业务的主战场去升官发财了。

有市场分析指出,这项收购案如果成功,亨通光电将有能力挑战海缆“三巨头”的市场垄断地位。

新增全球海缆通信网络建设业务

预案显示,本次交易前,亨通光电专注于通信网络和能源互联领域高端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及系统集成服务。目前公司的海缆制造产业已初具规模,公司下属子公司海洋光网主要从事海底光缆的研发制造,公司在国际海洋市场上承接海底光缆订单已突破了1万公里,顺利进入国际海底光缆市场体系,成为国际知名的海缆制造企业之一。

此外,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国际海缆运营业务,目前正在推进PEACE跨洋海缆通信系统运营项目建设,将产业链从海底光缆生产制造向海底光缆系统运营延伸。

本次交易完成后,在原有海缆研发制造、海底通信网络运营、海洋电力工程施工的基础上,上市公司将新增全球海缆通信网络的建设业务,进一步完善公司海洋产业布局,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推动公司海洋产业从“产品供应商”向“全价值链集成服务商”转型。

目前,交易标的公司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本次交易中涉及的交易规模尚未最终确定。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