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低迷,这家车企前5个月却增长18%,高管这样分析原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开平 苏州报道
2019-06-18 23:31

揭秘日系车大涨的原因。

6月18日,广汽本田在苏州推出新缤智。新车共计6款车型,包括两套动力总成:新增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220TUBRO,来取代了此前老款车型上的1.8L自然吸气发动机;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继续沿用。

缤智上市已经5年,新缤智是推出的中期改款产品,新车在前脸设计上进行了调整,向本田全新家族式风格靠近。

不断推出新车型,是广汽本田的一个重要打法,新缤智是一个代表。“在整体市场较为低迷下,广汽本田产品线丰富,体系稳健,是保持较高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广汽本田副总经理袁小华说。

据其透露,今年1-5月,广汽本田销量为32.3万辆,同比增长18%。而在这个阶段,中国车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负增长。

汽车行业内很多人在问,为什么汽车市场越是低迷,包括本田在内的日系却保持了快速增长?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曾在广汽丰田任职过,对本田、丰田等日系品牌的特性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对这个问题回答也较为全面。其在6月18日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最近几年是日系的产品大年(包括本田),过去储备的新品不断推出,同时,企业体系也较为稳健;第二,广本抓住了机会,进行年轻化营销,改善服务水平,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口碑;第三,守住了品质的底线,雅阁等车型一直位列保值率第一;第四,经过几年的塑造,品牌力获得了提升。

在市场低迷时,最能体现一家车企的体系能力。日系品牌在车市风光无两的时代,提倡不唯销量论;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又有足够的韧性。可以说,这是造车理念的胜利。

有人认为,现在日系逆市大幅增长,似乎不受大盘的影响,是不是该风光了?袁小华却依旧保持异常低调:“下半年的市场还是未知数,我们的全年销售目标是‘不低于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