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希望中美继续对话,找到解决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6-18 21:38

有分析称,中美贸易战产生的连锁效应对新加坡市场会产生一连串的影响,包括制造业、电子业产量、消费市场的商品价格以及就业前景。

新加坡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Chee Hong Tat)6月18日在北京参加主题为“亚太地区自由贸易的未来”的CCG圆桌会时表示,中国和美国都是新加坡重要的经济伙伴,希望中美双方继续进行对话,找到一个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达成建设性的合作新模式。

有分析称,中美贸易战产生的连锁效应对新加坡市场会产生一连串的影响,包括制造业、电子业产量、消费市场的商品价格以及就业前景。

徐芳达指出,中美贸易战带来不确定性,对所有国家都会造成影响,没有哪个国家、哪个市场能够避开。但中国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国内消费、投资、基础设施领域等仍有巨大潜力, 还有很大的增长和发展空间,而中国政府也非常务实和具有行动力。新加坡是一个小型经济体,非常依赖与外部的贸易,需要投资和建设长期的研发能力,培训所有新加坡人,聚焦可带来长期收益的领域。

“我们必须以自信和勇气面对一切挑战,因为最糟的是假装一切都好或干脆放弃。特别是政府需要保持乐观、有勇气和可信,因为企业还指望着我们。”他说。

徐芳达认为,为找到缓解当前中美关系的解决方案,就有必要了解为什么美国针对中国的行动能够在美国国内获得一定支持。这种蔓延的情绪已超出政府本身,当前的贸易战不仅是关乎贸易、科技或所谓“文明的冲突”,归根到底是中美之间缺乏战略互信。这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需要时间和耐心,其关键是要建立信任,或至少减少不信任。双方应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发掘两国能够合作和实现利益的领域。

他建议,中国应努力消除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一些负面看法,可进一步提高对外国投资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国还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提高海外投资的“本地化”水平,使外国社群感到他们与这些项目利益相关。中国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透明和可持续性原则,就非常积极和受欢迎。

徐芳达表示,帮助WTO改革,更新全球贸易投资的规则, 将是维护现有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的关键。WTO成立时,其规则主要针对货物贸易,但服务贸易需要不同的规则。在中美贸易关系中,中国对美货物贸易是顺差,但对美服务贸易是逆差,这取决于如何衡量。

他说,作为WTO和自由经济秩序的奠基者之一,美国现在却有一些疑虑。全球化带来分配不均的问题,导致了严重的两极分化和不平等加剧,也掀起了“反全球化”浪潮。解决收入不平等问题,就要“做大经济蛋糕”。新加坡希望美国、中国等主要经济体能帮助WTO更好地为国际社会服务。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