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地震波到达63秒前 成都多个小区“提前预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 成都报道
2019-06-18 00:05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截至当晚23时36分,当地继续发生了3.6级、2.9级、3.0级和5.1级地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6.0级地震波到达成都市区之前,成都多个小区响起了“地震预警”的报警声,安装在小区高处的扩音喇叭用倒计时的方式,向小区内居民告知地震波即将到达的消息。

其原理是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坏前,提前几秒到几十秒为用户发出全自动秒级响应的地震预警警报,民众据此及时避险以减少伤亡。

多位成都市区的居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时已准备入睡,但窗外响起了尖锐的报警声,“这是我们第一次接收到地震预警,我认为这对于避险而言非常重要”,一位成都市居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开发此地震预警技术的企业为“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6月17日23时52分,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在成都市的100个小区安装了地震预警装置,其中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小区达到60个,“所有按照了预警装置的小区,在本次地震发生前,都进行了预警”。

事实上,不仅是通过扩音喇叭进行地震预警,在安装了地震预警装置的高层建筑中,电梯会在接收到预警信号后,自动停靠在附近楼层,以方便乘客尽快疏散。

此外,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还与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合作,推出了电视地震预警功能。在地震发生时,在各级各地政府授权开通区域内,内置了地震预警服务的电视将发出预警,在地震波及用户前预警。

(视频拍摄:梁栋栋)

相关:四川宜宾6.0级地震并再次发生3.6级余震

(作者:李果 )

李果

政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关注区域政经新闻,跟踪消费领域变化。邮箱:liguo@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