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加密货币Libra官宣!为何还未发行就被全球监管机构围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翟少辉 北京,广州报道
2019-06-19 21:44

Facebook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加密货币Libra,诸多障碍可能会阻止或推迟项目发行。

Facebook的加密货币Libra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当地时间6月18日,Libra官网正式上线并发布了白皮书,其目标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货币和服务几十亿人的金融基础设施。

然而,Libra发布当天就引发了一些监管机构的质疑,担心项目会涉及隐私泄露、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要求对这家社交媒体巨头实施更严格的监管。Facebook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加密货币Libra,诸多障碍可能会阻止或推迟项目发行。

与此同时,比特币也终于在近日稳定在了9000美元之上。有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受Facebook发布Libra白皮书的影响。尽管与市面上大多数加密数字货币存在明显的不同,但这仍被认为是为区块链和资产数字化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此前,已有一批传统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以不同的方式在加密资产及区块链领域进行着布局,但影响似乎都无法同Libra相提并论。有观点甚至认为,这堪称2009年比特币主网启动后该领域最重大的事件。

与比特币不同

Libra是一种加密货币,用户将能够通过手机进行即时的跨境转账,并且手续费近乎为零。Facebook还将推出一款名为Calibra的数字钱包,使其连接到Facebook的聊天应用Messenger和WhatsApp,用户可以用它来存储和兑换货币,这相当于20多亿Facebook用户也有了“微信钱包”,未来可以用Libra在多种场景下进行支付。Calibra还将在Libra基础上打造借贷和投资等金融服务。

“加密货币”常与比特币联系在一起,不过Libra与比特币有巨大差异。比特币的价值由供需决定,而Libra与一篮子法定货币挂钩(类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R),所发行的Libra每1美元或欧元的价值都有银行相应货币的担保。这种结构意味着Libra的数量是无限的,而比特币的上限是2100万枚。Libra也并不是像比特币一样由“挖矿”产生,而是用法定货币兑换。

Libra将在Facebook搭建的区块链平台上运行,由Facebook与27个合作伙伴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Libra协会”管理,这些合作伙伴包括万事达、Visa、PayPal、优步、Spotify Technology等。节点运营商需要支付 1000 万美元,负责验证 Facebook 加密货币交易。扎克伯格称,希望到明年Libra发布时,“Libra 协会”成员能超过100个。

面临诸多障碍

Facebook的计划一经发布,立即遭到了美国国会议员和全球监管机构的强烈反对,他们担心Facebook已经过于庞大,对用户隐私保护不足。加密货币计划将使Facebook能收集更多的数据,将触角进一步深入用户的生活。

去年Facebook深陷用户数据泄露丑闻,被处以巨额罚款。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Maxine Waters周二在一份声明中称,考虑到Facebook的麻烦不断的过去,该公司应该停止Libra项目的开发,直到国会和监管机构有机会审查这些问题并采取行动。Facebook高管也应就这些问题提供证词。她指出,加密货币市场目前缺乏一个清晰的监管框架,无法为投资者、消费者和经济提供强有力的保护。

此前,资深共和党众议员Patrick McHenry也要求就Facebook的计划举行听证会。他指出,对于该项目的范围和规模,以及它将如何符合全球金融监管框架,仍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需要针对项目及其对金融体系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民主党领袖、参议员Sherrod Brown表示,不能允许Facebook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从瑞士银行账户中运行有风险的新加密货币。

Libra 在欧洲也遭到“围攻”。欧洲议会德国议员Markus Ferber表示,拥有逾20亿用户的Facebook可能会成为一家“影子银行”,监管机构应保持高度警惕。他还呼吁欧盟委员会开始制定虚拟货币的监管框架。法国财长Bruno Le Maire已旗帜鲜明地反对Libra,称这种数字货币不应被视为传统货币的替代品,主权货币必须掌握在国家手中,而不是迎合私人利益的私人公司手中。他呼吁七国集团(G7)为7月会议准备一份关于Facebook项目的报告。

英国态度较为包容。英国央行行长Mark Carney表示,英国央行对这一计划持“开放态度”,但并非“大门敞开”。他强调,如果Facebook成功吸引用户,它将立即变得系统化,并且必须遵守最高标准的监管。

助推比特币上涨?

自比特币和区块链诞生以来,已产生了两个演化路径。其一是以以太坊为代表,在比特币基础上,基于区块链技术赋予其更多的功能,实现更大的价值。另一种路径则是以BCH等比特币分叉为代表,对比特币进行完善、优化。

Libra无疑更接近后者。目前在全世界各国,比特币与法币之间的兑换并不顺畅,但币币交易却高度通畅。按照Facebook的设想,较之比特币等加密资产,Libra的进入门槛会明显降低,这也就意味着,它有可能会增加整个数字资产内部的流动性。

换言之,Libra如果能如预期般吸引十几亿的用户,这些用户也就成为了比特币的“潜在持币者”,这对于比特币及其他加密资产而言将会是重要的利好。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Libra目前并不足以在短时间内对整个加密资产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比特币价格的上涨更多源自传统机构入局和全球贸易局势紧张等原因。

更有分析指出,由于Facebook实质上志在将Libra打造为一款“更好的比特币”,如果取得成功,Libra将作为一种更稳定、有保障、低门槛的选择,吸引原本可能会流向比特币的投资。

2017年12月,比特币曾迎来历史高点并一度迫近2万美元。但此后,它先是一落千丈,随后在“回暖”与“凉凉”中波动下行,到2018年12月时已跌至3000美元附近。

不过自今年4月开始,比特币又突然“回暖”,目前价格已是年初的近三倍。大型公司与机构的入场、对比特币“减半”周期的预期、稳定币的“不稳定”与全球贸易形势的变化曾被认为是推动币价上涨的主因,而如今Facebook和Libra正在为比特币和加密资产市场的未来增添着新的变数。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