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清华北大取得历史最高名次,你的学校上榜了吗

21综合
2019-06-19 11:59

 6月19日凌晨,国际高等教育咨询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公布最新世界大学排名,继去年首次跻身20强后,清华大学今年再进一步,从去年的第17位升至第16位。

全球首3位继续由美国院校包揽,排名不变,麻省理工学院连续8年稳居榜首、斯坦福大学及哈佛大学紧随其后。

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学院双双并列亚洲第一,排名全球第11位。

香港有5所大学跻身全球百大,较去年多一所。 香港大学维持去年排名,位列全球第25位,其余大学的排名及学术声誉指标表现也有所进步。

中国有25所高校较去年排名上升

清华、北大取得高名次的背后,不仅是两所学校连续五年的排名上升,更大的背景是整个中国大陆教育系统的持续进步。

具体来看,中国大陆参加排名的42所大学中有25所较去年排名上升,有9所排名下降。

除却清华北大,中国大陆高校在此次排名中表现突出的还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都跻身进入全球前100名。

其中,复旦大学今年排名世界第40位,去年排名第44位。浙江大学排名世界第54位,已经接近前50名,同去年相比上升了14位。上海交通大学基本保持稳定,今年的排名在全球第60名。

与此同时,中国大陆大学的学术研究影响力在持续进步。在中国大陆42所参与本次排名的大学中,有32所大学的QS论文引用指数较去年上升。

QS总共评估了中国大陆排名前十的大学中过去五年间发表的428192篇研究论文,从而分析其研究影响力。与此相比,美国排名前十的大学总共发表了443996篇论文。这意味着中国与美国的论文产出数量差距现在只有15804篇,而去年的差距为37233篇。

世界Top20高校英国依旧为5所

英国的世界顶尖大学(世界前20)依旧为5所,其中牛津大学排名世界第四,相较去年上升一名,为全欧洲排名最高的高等学府。

剑桥大学则取得了其历史最低排名(世界第七名),被瑞士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取代(排名世界第六)。

整体来看,英国大学的排名有所下滑,主要原因是国际生比例有所下降,脱欧导致英国大学对欧盟学生的吸引力下降恐是主要原因。牛津、剑桥、UCL、帝国理工分列英国排名最高的四所大学。

英国排名TOP100大学榜单

前三名依然被美国大学包揽

和去年一样,今年的QS世界大学排行榜的前三名依然被美国大学包揽!麻省理工学院连续8年稳居榜首、斯坦福大学及哈佛大学紧随其后。

但整体来看,美国大学的排名也在下降,和英国类似,国际生比例的下降也是导致美国大学排名下降的主要原因。

顶尖大学方面,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依然占据世界前三,但美国在世界前20的大学却比去年减少一所(今年共10所),密歇根大学跌出世界前二十名。

而本次排名世界前100位的美国高校是自2016以来最少的一次(共29所),比去年少了4所。

美国排名TOP10大学榜单

此外,澳洲大学的表现依然不让人乐观,和去年一年,TOP20的大学中没有澳洲大学,排名最高的依然是澳国立大学ANU,位列29位。

加拿大大学今年在排名上表现略差,有13所大学的排名下降,多伦多大学仍然是加拿大排名最高的大学,领先麦吉尔大学6个身位,UBC跌出前50名。

亚洲地区头名则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并列摘取,并列世界第11名。

日本的东京大学也表现突出,排名世界第22名。

韩国的首尔大学为韩国排名最高的学校(排名世界第37名),相对于去年稍降一名。

综合来源:新京报、留学天后孔高宁等

附上Top100高校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