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早新闻丨科创板第一股花落华兴源创,欧央行德拉吉暗示可能降息

21综合
2019-06-19 07:22

头条

1、央视新闻: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特朗普表示,期待着同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再次会晤。希望双方工作团队能展开沟通,尽早找到解决当前分歧的办法。习近平表示,愿意同总统先生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双方应通过平等对话解决问题,关键是要照顾彼此的合理关切。希望美方公平对待中国企业。同意两国经贸团队就如何解决分歧保持沟通。

财经要闻

1、6月18日,央行与证监会召集6家大行和业内部分头部券商开会,鼓励大行扩大向大型券商融资,支持大型券商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以维护同业业务的稳定,安抚市场情绪,打消部分金融机构顾虑。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上述会议上表示:“各部门分工负责,敢于担当。我们有信心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运行。”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则表示:“非银机构如基金、券商因自身没有造血功能,因此容易暴露风险,这些都在预期之中。但当下不能任由互不信任继续扩散,引发系统性风险,因此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来阻断风险传递。

2、在6月18日举行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理论、方法和实践高端论坛上,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副主任阮青表示,国家层面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已编制完成,目前长三角两省一市正根据此制定细化的实施方案,在三地政府同意后,将联合报批。

3、新华社: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8日在京挂牌。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7395亿元,以铁路客货运输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公司不设股东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公司设董事会、经理层,建立法人治理结构。

4、统计局:5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5、国资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导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扎实推进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建设,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6、证监会:近期,打着“投资者教育”旗号的非法荐股活动增多,表面看是普及理财知识、传授炒股技法,实际是非法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活动,迷惑性、欺骗性很强。请广大投资者擦亮双眼、小心辨识,远离以“投资者教育”为名的非法荐股活动。

7、多名债券交易人士证实,部分机构接到监管部门窗口指导,18日开始以后要避免出现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一旦哪家机构顶风出现,未来可能会面临被暂停相关业务三年的处罚。为了防止恐慌情绪进一步加剧,监管要求已经出现交易违约或者有违约风险的机构,要竭力确保履约。

投资风向

1、上证指数报2890.16点,上涨0.09%,成交额1369.35亿。深证成指报8804.32点,上涨0.27%,成交额1848.48亿。创业板指报1455.75点,上涨0.93%,成交额616.97亿。沪深两市合计成交3217.83亿。两市涨停个股51家,跌停个股13家;从盘面上看,青蒿素、养殖和次新股等涨幅居前,农业种植、稀土、集成电路等跌幅较大。

2、首批获准科创板IPO注册的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披露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相关公告显示,发行人股票简称为“华兴源创”,股票代码688001,网上申购代码为787001,公司将由此成为科创板第一股。公司网上、网下申购配号日为6月27日,7月1日将公布中签结果。获配投资者将于7月1日缴款。

3、中证报:在科创板开板之际,国内首只科技ETF近日也悄然获批。据悉,华宝基金申报的“中证科技龙头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已于本月初正式获得批复,基金成立后将以“科技ETF”的简称上市交易,这也将是国内首只科技ETF。

4、证券时报:自2018年至2019年一季度末,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规模从2.7万亿元下降至2.5万亿元,但2018年至今,股票型ETF的流通份额从704亿份激增至2176亿份,骤增209%,多只ETF份额出现10倍以上增长。

5、深交所:美的集团向无锡小天鹅股份除美的集团及其子公司外的其他股东发行股份,换取该等股东所持有的小天鹅股票的事项获得核准。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小天鹅法人资格将被注销。本所决定小天鹅人民币普通股股票自2019年6月21日起终止上市。

社会热点

1、四川宜宾市珙县再发生3.0级地震,截至6月18日16:00,地震已致13人遇难,199人受伤。习近平对四川长宁6.0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全力组织抗震救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国家卫健委:目前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正研究制订信用评价管理制度,拟在部分地区试点开展美容医疗机构信用评价。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涉医刑事案件、涉药品安全案件121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99名,捣毁制售假药黑窝点728个,总涉案金额近7亿元。

3、联合国:预计到203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85亿;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97亿。但未来数十年内人口增速将减慢。未来30年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中,有许多是最不发达国家。印度将在2027年左右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国际要闻

1、投资者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同时欧央行德拉吉暗示可能降息的鸽派表态提振投资者信心,美股大幅收涨,道指涨逾350点;中概股普遍走高,虎牙大涨近10%,华米上涨近8%,阿里京东涨幅均超3%;纽约黄金上涨0.6%报收1350.70美元,创14个月来最高水平;市场需求可能放缓的担忧缓解,纽约原油大涨3.8%报收53.90美元,创一周多以来最高收盘;欧洲市场同样因德拉吉鸽派言论提振,欧洲斯托克600上涨1.67%报收384.78点,创一个月以来最高收盘。

2、中证网:美国财政部消息,截至2019年4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减少75亿美元至1.113万亿美元,降至两年低点。当月美国国债的前十大海外买家中,仅有瑞士小幅增持美国国债。其余九个国家或地区均不同程度地减少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结合多国央行连续增持黄金等动作来看,全球央行似乎掀起了一轮储备资产去美元化的浪潮。

3、新华社:美国政府召开的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7天系列听证会的第一天。数十位行业协会和公司代表从全美各地赶来“陈情”,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在发言中都呼吁美国政府不要对中国商品加征新一轮关税,表示“我们离不开中国供应链,承受不起新一轮加税”,加征关税最终伤害的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