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6所!最新全国高校地图出炉:哪些城市大学最多?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毕凤至
2019-06-19 20:08

全国2956所高校中,普通高等学校2688所,其中本科院校1265所,占比47.1%;专科院校1423所,占比52.9%。江苏、广东、山东高校数量最多,分别有167所、154所、146所!城市方面,35.6%分布在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中。

高校查询器丨高考分数线陆续出炉,填报志愿要警惕这300多所“野鸡大学”!

2018年全国高校招生791万人,今年预计将突破800万人!

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招生人数从20多万增至2018年的791万,足足翻了29倍!

40年来,我国有1亿多学子通过高考,实现了“大学梦”!

近3000所高校!你报哪儿?

对于1000多万的考生来说,

报考志愿倒计时早已开启,

先选学校还是先选城市?

无论优先选哪个,

都得先了解一下高校的区域位置。

 

你知道全国有多少所大学吗?

答案是:2956所!

这个数据来自于教育部近日公布的《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

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688所(含独立学院257所),占比91%。另外268所为成人高等学校,占比9%。

上一次公布名单是2017年,两年时间,我国高等学校增加了42所!

全国高校分布地图:苏粤鲁最多!

哪些地区高校数量最多?

总体来看,全国高校主要扎堆在中部及东部沿海地区,有12个省份普通高校数量均超过100所!

经济强省也是教育大省!GDP总量一直稳居前三的江苏、广东、山东高校数量也最多,分别有167所、154所、146所!

相比2017年,四川的高校猛增了17所,由此跃升至第六位。

若高校范围聚焦在本科院校,7个地区本科院校超过60所。其中:

  • 江苏本科高校总数依然最高,达77所;

  • 紧随其后的山东,拥有70所本科院校;

  • 湖北、北京并列第三,均有68所。

“强省会”特征明显,3城高校超80所!

高校数量是衡量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据教育部数据统计,全国2688所普通高等学校广泛分布在335个城市,其中35.6%分布在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中

清华、北大等名校扎堆的北京,以93所高校名列榜首!数据还显示,目前北京的本科院校数量也是全国之最,高达68所。

华中的武汉、华南的广州紧随其后,分别拥有83所、82所。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注意到,全国高校分布呈现出明显的“强省会”特征,如下图所示的高校数量TOP20城市中,除了四大直辖市外,武汉、广州、西安、郑州等其他16个高校竞争力强的城市悉数为省会城市。

童鞋,你所在的城市高校多吗?

假如让你选择,你会选择哪里?

你会优先选大学还是选城市,抑或专业? 

欢迎留言分享~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文案:毕凤至

设计:郑嘉琪

数据来源:教育部

【相关阅读】

聚焦丨高考结束!这些实用帖值得收藏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