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家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有解!广东将推450亿专属金融产品,贷款3天到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6-19 11:38

450亿元的“专精特新”系列专属金融产品主要为4类,包括成长快贷、高成长贷、技改成长贷和流量贷。

经济大省广东正推出实际举措解决企业融资难题。6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发布《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表示要改善对广东省中小(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

按合作框架协议,广东省工信厅、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将深入开展政银合作,推进对“小升规”及培育企业、高成长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中小(民营)企业(统称“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服务,于2019-2021年实施此方案。

《方案》称,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各地工信部门和广东省中行辖内机构建立政银合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政策协同,面向专精特新企业推出总授信额度约450亿元的“专精特新”系列专属金融产品,快速满足全省3万家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一年期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5%,免评估、中介等费用,信用贷款3天内到账,促专精特新企业健康发展。

这些专属金融产品主要为4类,包括成长快贷、高成长贷、技改成长贷和流量贷。

成长快贷的贷款对象是2019年至2021年的“小升规”培育库企业以及“小升规”企业。对列入各地工信部门“小升规”培育库的企业,广东省中行在“升规”培育阶段可提供人民币150万元的免抵押信用贷款授信额度,企业成功“升规”再追加150万元免抵押信用贷款授信额度,总授信额度300万元,贷款期限1年。

此外,对于“小升规”企业,针对企业短期融资需求,广东省中行统一配置“中银网融易”产品。一次性签订免抵押信用贷款循环借款合同,在合同规定的额度和有效期内,客户可通过网上银行自助进行提款和还款的贷款产品。授信额度人民币300万元,贷款期限1年,线上自助提款,贷款实时到账,随借随还。

高成长贷的贷款对象是2019年至2021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东省高成长中小企业,以及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

技改成长贷的贷款对象是对2019年至2021年实施技术改造的“专精特新”企业,包括:获得各级工信部门政策支持的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工业互联网“上云上平台”的“专精特新”企业。

流量贷贷款对象是2019-2021年在广东省中行辖内机构有结算业务和存款沉淀的“专精特新”企业。广东省中行根据企业结算流水和存款沉淀主动授信,为企业提供最高人民币200万元信用授信额度,申请资料简单,贷款期限最长1年。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