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久违大涨“半日游” 机构静候月末关键时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9-06-20 07:00

虽然A股未能守住“大涨”,但成交量的放大和北上资金的继续流入,还是释放出一定积极信号。

受外围股市大涨叠加消息面利好刺激,6月19日A股主要股指集体大幅高开,上证综指、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大涨1.87%、2.81%和3.13%。

然而,上涨未能持续。早盘短暂冲高之后,三大股指逐渐回落。截至收盘,三大股指涨幅分别收窄至0.96%、1.38%、0.98%。

指数涨幅收窄之下,下跌个股数量也有所攀升。截至收盘,共有436只个股收跌,而早盘开盘时仅100只左右个股下跌。

对于A股高开低走的情况,不少投资者颇感失望。

不过,虽然A股未能守住“大涨”,但成交量的放大和北上资金的继续流入,还是释放出一定积极信号。

受外围股市大涨叠加消息面利好刺激,6月19日A股主要股指集体大幅高开。-甘俊

暴涨行情“半日游”

全市场期待的“久违大涨”,未能持续一天。

6月19日,虽然三大股指收盘时仍勉强维持一定涨幅,但是K线上形成的大阴线,还是显现出市场上涨背后的羸弱态势。

深圳一位受访私募人士向记者指出,“市场跳空高开,既有外围因素的刺激,也因为市场在持续横盘之后本身存在技术突破需求。然而,在没有实质性的利好刺激之下,市场资金面仍然以观望情绪为主,这导致大盘高开之后后劲不足,涨势难以为继。”

另有受访者认为,目前市场整体缺乏主线,难以形成合力,所以未能呈现高开高走格局。华南一位公募权益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称,“正是由于市场主线不清晰,才会有资金冲进券商板块争取交易性机会。此外,权益类ETF配置需求的上升,背后也有这个原因,因为大家不知道该买什么,所以就去买指数了。”

此外,套牢盘的卖出也被认为是市场高开低走原因之一。广州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4月中旬以来的调整使得很多资金处于被套状态,当市场在窄幅波动已久后出现脉冲式上涨时,必然会诱发部分套牢资金卖出以减少亏损,所以市场的抛压整体比较大,导致高开低走的局面。”

无疑,高开低走确实凸显出A股信心不足,但仍有部分积极现象值得关注。

一方面,6月19日市场成交显著放量。当日沪市成交2255.67亿元,深市成交2784.48亿元,两市合计成交504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3295亿元大幅放量53%。

另一方面,北上资金6月19日再度净买入49.2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0.9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8.31亿元,这也是5月15日以来深股通净买入额首次超越沪股通。

有分析机构指出,成交量是制约行情的关键,6月19日成交量相较前两日明显改善,市场情绪有所回暖,若能持续,修复性行情有望重启。同时,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显现出市场抢筹迹象,也利于触发市场继续反弹。

市场观望G20峰会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走势,不少机构认为月末G20峰会将是一个关键时间节点。

北京一位受访公募人士表示,“我们建议维持均衡配置,以等待G20峰会结果以及国内宏观政策的应对措施。如果有好消息,则科技成长存在反弹机会;否则,国内政策势必转向宽松,则周期板块占优。在此之前,消费和银行等防御性板块仍值得配置持有。”

深圳一位私募总经理亦向记者指出,“G20峰会是一个关键时点,到时市场会有一个短期反应,然后再进入到另一个阶段。7月份市场走势如何,取决于这个月月末的市场反应情况。在这之前,市场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有受访人士认为,即便“七翻身”存在不确定性,但A股已经进入到一个“机会大于风险”的阶段。

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周海栋向记者分析指出,短期看,下一季度,虽然会面临一定风险,也不排除有极端情况和个别事件带来的脉冲式短期下跌,但这种下跌对于好的标的而言可以认为是更好的买入机会。

周海栋表示,“我们会长期关注这类业绩确定、有较明显增长的子行业、子方向。比如医药行业,不少公司的业绩未来增长势头仍持续,但估值历史来看已经属较低位置,总体机会大于风险。”

融通基金相关人士亦向记者表示,前期市场因贸易摩擦和国内信用问题制压,但同时市场又期待着国家队救场,所以整个A股市场在一个逼仄空间运动,结构上表现为“抱团加剧”,而破局需要前期影响A股的因素发生方向上的变化。从市场预期来看,国内的信用收缩逻辑正逐步被证伪,中期看偏宽松的政策预期逐渐明了,因此市场有望开启震荡向上行情。

此外,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亦认为,目前市场不乏结构性机会。其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发展的前景取决于:内外双线三维共振,及其如何映射在资本市场。即国内景气与逆周期政策的变化、欧美日景气回落与流动性政策的变化、中美贸易摩擦的烈度与节奏等三个维度综合之后,如何影响投资者的预期。近期市场既有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又有科创板敲钟等事件催化,因此仍然不乏结构性机会。”

随着市场影响因素出现变化,不少卖方机构也建议短期内顺势而为。

6月19日,兴业策略团队分析指出,当前正是处在G20峰会+科创板推出+经济数据真空期的阶段性机会。目前欧洲央行货币宽松预期、国内流动性边际宽松等阶段性利好。叠加二季度经济数据出台空窗期,市场迎来短期风险偏好提升窗口。投资者可把握前期受贸易摩擦影响较大,新兴成长方向估值压制较为严重的修复性机会。

(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