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路演首日:过百人参会一小时路演 稀缺性不足与会机构预测溢价有限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9-06-20 07:00

“听下来感觉中规中矩,没有特别的亮点。估值可以直接比对行业同类企业,应该不会出现太多溢价。”一位参与路演的机构人士表示。

科创板观察

6月19日,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正式启动路演。

“首批科创板过会企业、首家启动路演发行”的科创板第一股自然吸引了机构投资者的极大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19日上午的路演现场虽谈不上人山人海,但也座无虚席。

“大家热情还是可以的,路演参与人数不算少,基本上属于很多了。尤其科创板对机构投资者要求比较高,有一部分机构已经没法参与了。”6月19日,一位参与华兴源创路演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招股书披露,2018年,华兴源创实现营业收入10.05亿元,净利润为2.43亿元。不过,即便这样,业内机构人士对华兴源创的评价是“质地一般、中规中矩、不具有稀缺性”。

“华兴源创柔性屏有望引领下一代屏幕技术,但同时也存在屏幕技术更迭不及预期风险。而且它对重大客户依赖性十分大。与此同时,华兴源创在A股上也有强劲的竞争对手,并不具备唯一稀缺性。”北京一家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该机构所投科创板企业也已经在注册申请中。

“听下来感觉中规中矩,没有特别的亮点。估值方面可以直接比对行业同类企业,应该不会出现太多溢价。”前述参与路演的机构人士表示。

当日参与路演的机构人数从侧面可以反映出对这家机构的关注度,但最为关键的还是最终的询价报告。“其实无论什么质地的公司,只要价格合理,估值合理,大家就会去买。”上述机构人士表示。

过百人参会一小时路演

6月19日零点,首批获准发行的科创板企业华兴源创在上交所披露招股意向书、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报告。科创板第一股正式来袭。

根据公告披露,华兴源创股票代码为688001,成为科创板第一股。按照发行安排,6月19日-24日是网下路演和询价阶段,6月25日确定发行价,随后开始进行网上路演与发行申购。

这意味着,6月19日,科创板第一股就已正式开启了路演之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6月19日,华兴源创在上海国金中心进行了第一场路演。

“整个路演过程差不多一个小时,董事长介绍了公司的情况。和之前的IPO路演并没有明显区别。”6月19日,一名参加当日路演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会场差不多一百多人,谈不上人山人海,但确实也是座无虚席,人还是蛮多的,机构的热情还是可以的。”上述机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华兴源创头顶多个光环,首批通过注册的科创板企业、首家启动路演发行,是名副其实的科创板第一股,这也使其成为资本市场的绝对焦点。

“从某种程度上看,这次参加路演的机构不算少。尤其是科创板对机构投资者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一些机构没有申购资格,保荐机构可能为了提高沟通效率,不会邀请很多机构。”上述参加路演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上交所要求,除科创主题封闭运作基金与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外,其他网下投资者及其管理的配售对象账户需持有市值门槛不低于6000万元,安排不低于网下发行股票数量的70%优先向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保险资金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等6类中长线资金对象配售。

券商、基金、信托、保险、财务公司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这六类机构投资者,可自行通过中证协的网下投资者管理系统进行注册。对于私募基金,通知要求必须获得具有证券承销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的推荐,才能注册为科创板网下投资者。

稀缺性不足或影响估值

华兴源创的路演受到了机构的极大关注,但这种关注更多来自“科创板第一股”的光环。因为从华兴源创本身来看,“稀缺性欠缺、质地一般,”这是大多数机构人士对该企业的评价。

华兴源创是一家工业自动测试设备与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在A股有十分相似的上市公司精测电子(300567.SZ)与长川科技(300604.SZ),而精测电子被公认为行业老大。

2018年,华兴源创实现营业收入10.05亿元,净利润为2.43亿元。同年,精测电子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净利润3.03亿元;2017年,华兴源创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13.70亿元和2.10亿元,精测电子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是8.95亿元与1.69亿元。

从营业数据上看,华兴源创的盈利能力与精测电子不相上下。“华兴源创业务与精测电子十分相似,所以从行业来说,并没有太大的稀缺性。从公司基本面来说也一般。”上述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

至于华兴源创的估值,部分机构认为可按业内同类公司PE估值即可。例如,在华兴源创的询价报告中,华鑫证券以精测电子与长川科技两家同类企业35倍的PE平均值进行测算,华鑫证券给出的估值是105.6亿元,询价区间在23.35元/股至28.01元/股之间。

“和同类公司相比,我觉得不会有什么溢价,但市场情绪又说不清。”该机构人士表示。

机构到底对华兴源创的热情几何,或许仍需要等待最后的发行定价。“目前还只是询价,投行也没有给报价区间。最终还是看价格吧,如果价格很贵,基本上不会申购。如果便宜,还是有可能申购的。一切都要等投行的最终询价报告。”前述人士告诉记者。

“科创板第一批企业中,有一些是具有稀缺性的,我们认为估值可以给到更高。如果是主板、创业板上已经有对标企业,竞争很充分的,其实应该更理性些。”北京一家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

“归根到底还是看公司的质地以及估值是否合理。如果价格够便宜,我相信参加的机构会比较多。”前述参加当日路演的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