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倡导的eWTP落地义乌 24小时贸易互通成为可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孙世骥 义乌报道
2019-06-20 15:52

“义乌与阿里巴巴神交已久”

6月19日,义乌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eWTP战略合作协议,eWTP全球创新中心正式落户义乌。这对于义乌小商品市场和义乌的46万商户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利好。

eWTP最早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于2016年3月在亚洲博鳌论坛上首次提出。2016年9月,eWTP被写入杭州G20峰会公报。“义乌汇聚了全球的采购商,阿里巴巴平台聚集了数百万计的商家和数以亿计的消费者,两个生态走到一起将产生新的化学反应。”阿里巴巴CEO张勇用“神交已久”来形容义乌和阿里巴巴。

未来,在eWTP框架下,义乌将与阿里巴巴共同推动全球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先行先试eWTP新规则,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深层次的变革,推进数字贸易规则创新,携手共建“数字丝绸之路”。

“小商品”之都的机遇

eWTP过去两年已在杭州及马来西亚、卢旺达、比利时落地。义乌这一县级市的身份乍看并不出挑,然而,义乌牵手eWTP实属情理所向。在致力于服务“小”的过程中,阿里巴巴和义乌所创造的平台生态,皆已聚合巨大能量。

eWTP倡议的初衷,是让自由贸易能普惠中小企业,让年轻人通过新技术平等、便捷地参与。义乌,堪称贸易“新一线城市”——2018年,义乌的邮政快递包裹量达到29亿个,超过杭州和北京,位居全国前四。

2019年1月5日,马云来到义乌考察,在座谈中,马云对义乌优势赞不绝口:一是这个城市拥有那么多货运量;二是铁路、机场、高速公路便捷完善;三是义乌、金华一带的企业家精神,有“开创性的斗志”。

就在这次座谈会上,双方不谋而合达成eWTP战略合作的想法。阿里巴巴和义乌两方立即分头搭建起工作小组。在阿里巴巴内部,eWTP项目负责人宋君涛挂帅,带动协同的业务BU包括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天猫国际、菜鸟、蚂蚁金服、阿里云等。

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樊文武透露,义乌这次合作涉及部门有20余个。短时间里要推进多个部门做好协同,是项目难点之一,更大挑战则在于项目的创新性。

据介绍,合作将从五大主要方面展开:共同孵化贸易新模式新规则,推进数字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共同实践“大进口计划”,大力发展进口、转口贸易;合作布局未来商业基础设施,建设智慧物流网络;合作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共同发展含新型贸易金融;以及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等。

“双方仅用了164个日日夜夜,就正式签约。特别是首批15个eWTP核心项目已经在务实、有序推进。”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说。

搭建数字“丝绸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签约之前,张勇还专门前往小商品城旗下的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进行考察,与一线市场经营户深入交流。

浙江义乌一直以“小商品城”的名号闻名于世,而在刚刚结束的“6·18”全球网购狂欢节上,义乌电商确实狂欢了一把。义乌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16日至18日,义乌海关累计监管网购保税进口包裹15.36万件,其中6月18日监管量达9.36万件,日均监管量超过5万件,相比活动前增长300%。

线上线下的融合,为义乌和阿里的合作进一步提供了契机,尤其是义乌线上贸易的快速发展,再一次让双方找到了战略合作的交汇点。张勇表示,阿里将把自身在全球开拓的各个市场与义乌的商业力量群体做深度对接,两个生态的结合必将产生新的化学反应,双方将在eWTP框架下走向新市场、走向全世界、创造新机会。

在义乌市政府副市长葛巧棣看来,eWTP的一个重要核心,就是将推出一个非常强大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在贸易经济体之间实现24小时互通,“这一点对义乌非常宝贵。”

事实上,义乌中小企业作为在跨境电商大潮中的主力军,已经从简单的卖货向产品升级、品牌塑造及人才孵化转变。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数据显示,2019财年义乌区域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117%,5000美元以下订单在线交易同比增长182%。

以前只做集装箱成柜出口的义乌奎特贸易公司创始人俞锋,在听闻eWTP落户义乌能带来的诸多便利后,立刻展现出义乌商人的敏感,“这意味着我以后可以做更多零散订单生意了,拼单拼柜的模式都能用。”随着eWTP在全球的落地,24小时的贸易互动也成为可能。

(编辑: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