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就美3000亿关税清单答21记者:坚决反对单边加征关税,将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06-20 16:09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提问时称,中方坚决反对单边加征关税、升级贸易摩擦的贸易霸凌主义做法,将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就新一轮3000亿美元对华关税清单举行听证会。

在6月20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提问时称,中方坚决反对单边加征关税、升级贸易摩擦的贸易霸凌主义做法,将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我们希望美方及早停止错误做法,避免双方企业和消费者遭受更大的损失,甚至对世界经济造成衰退性影响,为通过平等对话解决问题创造必要的条件和氛围。”他指出。 

美国本周开始就对华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举行听证会,迄今为止已经收到了反对意见超过1500多件。

很多企业表示除了在中国生产服装、电子消费品和其他消费品之外,几乎没有别的选择,如果加征关税,会对美国的企业消费者和普通家庭造成很大的冲击,美国的制造业企业也表示依赖从中国进口生产零部件。

高峰就此表示,一段时期以来,美国的进口商、零售商、制造业企业等纷纷表达了反对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意见,也表示了加征关税对美国企业和普通家庭不可避免产生影响的担忧。贸易战没有赢家。如果美方执意采取对华单边贸易措施,必将对自身经济发展和本国人民的福祉产生严重影响。

他指出,中方始终认为,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以贸易战相威胁,不断加征关税,无法解决问题。

“希望美方多听一听业界的呼声,摒弃错误的做法,通过平等对话与合作,解决存在的问题,这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高峰称。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