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一架美国无人机入侵领空,已击落!美国:的确被击落了,但没飞越伊朗领土!油价跳涨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6-20 22:42

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击落一架美制RQ-4“全球鹰”无人机、美国军方确认一架无人机被击落,但否认入侵伊朗领空。

据消息称,6月20日早些时候,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击落一架美制RQ-4“全球鹰”无人机。

这架无人机属于美军,当时已入侵伊朗南部霍尔木兹海峡沿岸的霍尔木兹省穆巴拉克山区领空,革命卫队随后将无人机击落。还发布了一张无人机被击落的照片,不过画面模糊,能辨认出一架飞行器正燃烧、坠落。

据报道,美国军方当天证实一架美国无人机被击落,但称,此事件发生在国际空域,质疑伊朗有关美国飞机飞越伊朗领土的说法。

美国军方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海军上尉Bill Urban表示,“伊朗有关飞机飞越伊朗领土的报告是不对的。”他还说,“这是在国际空域对美国监察资产的无端攻击。”

他说,大约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6月19日11时35分,美国的无人机在霍尔木兹海峡上的国际空域被击落。 

RQ-4“全球鹰”无人机是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一型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滞空时间长达30小时,可执行多样化侦察任务。

这是近期引起海湾局势不断升级的最新事件。自5月以来,已经有6艘油轮在波斯湾地区遇袭。美国声称伊朗是幕后黑手,但遭到了伊朗的坚决否认。

6月18日,受到恐慌情绪影响,国际油价应声上涨。截至北京时间21时55分,布伦特原油上涨3.09%,报63.73美元。

伊斯兰革命卫队披露了无人机细节

6月20日,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了一份证明,详细介绍了有关被击落的美国无人机的细节。

声明显示,“全球鹰”间谍无人机于6月19日格林威治标准时间19时44分(当地时间6月20日00时14分)从波斯湾南部的美军基地起飞,关闭了所有的通信系统,在最大程度的隐身状态下通过霍尔木兹海峡飞往伊朗查巴哈尔港。

声明还说,当飞回该地区的西部时,这架无人机“入侵了”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伊朗领空,并开始对伊朗进行侦查并收集信息。

它指出,格林威治标准时间23时35分,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的防空部队击落了这架“入侵”伊朗领空的无人机。

这架无人机是RQ-4C全球鹰,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间谍机之一,建造成本超过2亿美元。

据称,入侵的无人机是由伊朗本土防空导弹系统“Khordad-3rd”击落的。

事件发生几个小时后,伊斯兰革命卫队指挥官侯赛因·萨拉米少将表示,美国无人机被击落事件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任何入侵伊朗主权领土的行为都会引起坚决反击。

他说:“美国无人机的击落有一个明确,果断和明确的信息,即伊斯兰伊朗边界的防御者将对任何外国人对该领土的侵略表现出决定性和彻底的反应。”

“边界是我们的红线,任何违反这些边界的敌人都会不去了,”他强调说。

他还明确表示,伊朗不是在向任何国家寻求战争,而是为任何对抗做好充分准备。 “今天的事件清楚地表明了这种准确的信息。”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