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规模将超10万亿!专家称中国AI产业需补齐四大短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6-20 22:47

“中国人工智能有几个非常好的优势,关键是清楚认识到短板在什么地方。”

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大探索内容是智能制造,有关资源力量的整合正在提速。

6月20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团创新发展大会上,广东智能装备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启动,该平台联合包括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团、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诸多机构和企业。

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前景如何?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智能制造?如何抓住这一轮科技变革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在探索智能制造方面具备什么优势?这些问题成为研讨重点。

中国AI产业还存四大短板

清华大学教授王生进说,按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战略,2030年要在技术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的创造中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这里面,将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包括智能软硬件、智能机器人、智能运载工具、虚拟现实、智能终端以及物联网等。同时,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大规模推动企业智能化升级,推动智能制造发展。

“中国人工智能有几个非常好的优势,包括场景、政策支持、数据,关键是清楚认识到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短板在什么地方。”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秘书长张伟民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存在四大短板。

首先,基础算法差距比较大,这一轮人工智能浪潮,实际上已经是第三次了,以深度学习为基础,这并不是中国人提出来的,而是加拿大人提出来的,所以我们有很大的差异。

其次,人工智能相关的高端芯片、传感器技术比较薄弱。为什么大家看到机器人那么灵活那么好,它的传感器好,这方面也是我们很大的差距。

第三,我们还没有形成一个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

第四,高水平人才不足,因为中国的工科还是比较不发达,高质量人才有差距。

张伟民重点分析了第三个短板,也就是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短板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影响。

他说,这一轮人工智能发展完全是以开源开放平台为基础,诸多技术是在开源开放平台上构建起来的,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包括构建生态。

按有关规划,我国的人工智能也要建立在这样开源开放基础上,要有一定的自主性,我们要构建以自己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架构上。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的成立也旨在推动建立我国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进而以此为基础,构建中国的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和产业体系。

张伟民说,中国的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名称叫OpenI(启智平台),从定位来讲,希望成为支撑中国人工智能研究的顶尖科研平台,并成为一个国际前三的AI开源社区。国外的人工智能开源起步比较早,整个开放环境比较完善,中国还需要很多的工作要做。而且,除国家层面支持,也需要地方政府支持。

如何打造这一平台?

张伟民介绍,国际上,所有开源首先要有一个开源许可证,启智平台也做了一个自己的开源许可证,这是一个完全开源、开放、免费的许可证。并且尊重创新是一大创新,这是希望使用者可以根据许可证要求,留下使用信息,主要是为了掌握哪个技术哪个开源用得比较多。

不仅如此,张伟民表示,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在不断推进,包括五大关键技术,依次为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和自主智能系统。

“人工智能是为智能制造赋能和支撑的技术,人工智能用在什么地方?第一个是智能制造,此外还有智能医疗、城市、农业,将赋能各个行业。”

 广东智能装备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启动

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抢抓这一科技赋能下的制造业创新发展机遇,尤其是作为核心城市的广州。

会上,除广东智能装备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外,广智研究院、广州市广智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揭牌成立;广智集团、中科院沈自所、沈阳中科博微共建广智云平台项目签约;广州柴油机厂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共建气体发动机开发联合实验室签约;广州广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上海大学共建物联网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华北电力大学共建研究生工作站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广州市人民政府直属的全资企业集团。

广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浩钿介绍,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将智能制造以机器人产业作为国有资本重点投资的领域,通过实施资源重组,加大创新资源研发力度,鼓励企业智能化改造,支持对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培养发展智能制造的龙头企业,其中就包括于2017年将广州电气装备集团和广日集团重组合并。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表示,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广州每年安排约10亿元专项资金推动智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加快智能装备,人工智能等十个创新园的建设,积极培育发展若干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打造全国重要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基地,国家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紧密结合的示范区。

2018年,广州已有3200多家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形成从上游零部件,到下游系统集成的完整产业链,智能装备产业链约567亿元,同比增长6.8%。

张伟民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重点区域,也是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的区域,广州是制造业重镇,怎么把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结合一起,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智能制造中,成为整个行业希望重点推进的方向。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表示,珠三角的活力非常重要,作为沿海地区,跟国际需求对接很方便,还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产业响应也很及时。广东经济总量已经是全国第一了,制造业占的比重非常大,特别是广州的制造业发展,在全国都有代表性,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有了新动向,升级是必须的。

于海斌表示,智能制造技术是使得制造工业的各个环节以高度柔性和高度自动化的方式实现的活动,这一过程中,赋能企业要充分考虑制造业的现实需求,现在机器人能完成的工作不足人类完成的2%,这背后还有巨大的空间,但这要求要创新和突破,才能变成新一代的技术,而不是简单模仿。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