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发币最全解读:各国央行为何紧张?到底有没有投资价值?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9-06-20 09:58

有人更关心脸书发币是否值得买。专家明确表示:没必要。

脸书Facebook要发币了?先来看白话版解读要点

1、Facebook发“币”不是ICO活动,也不同于比特币,其价值锚定一篮子货币。

2、维萨、万事达、优步等全球多个领域巨头组成协会,根据持有资产决定发行和销毁多少“币”。

3、协会理事会创始成员至少投资1000万美元,购买Libra 代币。

4、Facebook发的“币”没有投资价值,但在其打造的体系内使用时需要用到。

5、当前的难点是过监管关:如何实现加密货币与不同法币的兑换,如何在跨境交易中满足反洗钱、反恐融资要求。

6、技术上许多公司都已胜任。但难在是否在全球有足够的影响力,吸引足够多的巨头机构参与,并构建去中心化的治理机制。

6月18日,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脸书(Facebook)发布了其名为“Libra”(天秤座)的加密货币项目白皮书,引发全球广泛关注。尤其是,脸书在全球已经拥有超过26亿活跃用户,这一项目协会由28家来自不同领域的巨头组成:来自支付业(visa、万事达卡、PayPal等)、技术和交易平台(uber、eBay、spotify、Facebook旗下钱包项目calibra等)、电信业(沃达丰、法国电信运营商iliad)、区块链业(Coinbase、xapo、BisonTrails等)、风险投资业(Thrive Capital、USV等)、非营利组织、多边组织和学术机构等。

有了巨头的加持,“Libra”已经与过往缺乏技术能力支撑、存在欺诈募资的加密货币项目区别开来。但其可能对现有货币体系带来的冲击已经令各国监管部门和央行神经紧张。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七国集团(G7)称,将设立一个高层论坛,研究此类货币对金融体系构成的风险。工作组将考虑如何确保洗钱活动得到遏制,并且各国央行和IMF也将参与其中。有接近监管部门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事对监管挑战巨大,不便评论,但监管部门已组织专门团队来了解和应对。

Libra和过去的 ICO代币发行有什么不同?它为何令各国央行紧张?又面临怎样的挑战?

超主权的稳定币,不具备投资价值

白皮书称,Libra 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通俗来讲,脸书等试图发行的Libra是一种超主权数字货币,它锚定了一揽子货币的价值进行兑换。试图促进人们更方便获得金融服务和廉价资本。

“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一些独特属性具备解决金融服务可用性和信誉问题的潜力。”白皮书称,但此前,由于当前区块链缺乏可扩展性,加密货币具有波动性,使得现有加密货币在保值和交换方面表现欠佳。一些项目试图绕过监管,而不是提高反洗钱举措的效力。

为了解决币值稳定性、信任等问题,白皮书提出,Libra 建立在可扩展、安全的区块链基础上。对于每个新创建的Libra 加密货币,在 Libra 储备中都有相对应价值的一篮子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以建立人们对其内在价值的信任,维持价值稳定。上述28家组织成立非营利性成员组织Libra协会,协调和提供资产储备的管理框架。不过一篮子货币的组成到底是怎样的,这仍需要研究。

要成为验证者节点,机构需要至少投资1000万美元购买Libra 投资代币。Libra还在招募更多验证者节点参与者,预计到2020年上半年针对性发布时,Libra协会创始人数量能够达到100个左右。这意味着,如果有可能上线,Libra体系的初始规模约在10亿美元

一位资深业界专家李宁(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不同于比特币通过挖矿机制产生,ICO发行的代币本身没有价值主要由供需决定价格,Libra 锚定一揽子法定货币,其更像“稳定币”。市场上已有多种“稳定币”,李宁表示,市场对当前的稳定币并不太信任,主要质疑其背后是否有充足的法币头寸对应,以及对于稳定币的发行是否足够去中心化。而在Libra中,其去中心化的机制更易让用户相信。鉴于在Libra协会和区块链诞生中的关键角色,Facebook保留领导角色至2019年结束。此后,其决策将由来自全球不同领域的知名机构共同作出,而部分机构存在竞争关系可以相互制衡。

而对于一些加密货币的所谓投资者,其更关心的或许是Libra如果真的发行成功是否值得买。此前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身价在4年间上涨近千倍,让投资者眼红。但李宁明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没必要!因为其锚定的是一篮子法币,价值基本稳定。在交易所上只是为了方便与不同的货币兑换满足用户需要。

发行、兑换先过监管关

Libra描绘了一幅理想愿景:作为一款全球性的数字原生货币,将集稳定性、低通胀、全球普遍接受和可互换性于一体。让更多人享有获得金融服务和廉价资本。每个人都享有控制自己合法劳动成果的固有权利。开放、即时和低成本的全球性货币流动将为世界创造巨大的经济机遇和商业价值。 所有人都有责任帮助推进金融普惠。

在功能上,Libra提到,这个系统让任何人或公司以公平实惠的方式支取自己的资金。在国外工作的人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快捷方便汇款回家,而大学生可以像买咖啡一样轻松支付房租。这也是当前 Libra的两大主打应用场景:支付和跨境汇款。

但一位资深支付专家表示并不看好。他认为,Libra更像是在前段信息泄露原罪的压力下,脸书希望能够增加客户粘性、转变商业模式。超主权货币显然不靠谱,跨境支付也离不开各国监管约束。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Maxine Waters表示,“鉴于该公司过去的困难,我要求Facebook同意暂停任何关于开发加密货币的进展,直到国会和监管机构有机会审查这些问题并采取行动。”

在跨境支付方面,已有摩根大通、Ripple基于区块链技术进行尝试,但其范围相对可控。而像脸书这样在初始就试图构建跨多个国家支付体系的野心,其面临的挑战也巨大。

Libra的理想图景,必须得到多国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才能实现。其在白皮书提到,携手金融部门(包括各个行业的监管机构和专家)进行合作和创新,是确保为这一新体系建立可持续、安全和可信的支撑框架的唯一途径。

李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Libra设计中一个关键问题是:不同国家的用户使用时,需要依托一些数字资产交易所完成不同国家法定货币和Libra的兑换。而这需要交易资质,需要得到多国监管部门的允许。实现合规发行是前提。此外,在Libra希望降低跨境交易手续费时,也需要满足各国监管部门加强反洗钱、反恐融资的要求

IMF也尤为关注加密货币带来的反洗钱、反恐融资等问题。IMF金融科技工作组(FinTech)联合负责人Ross Leckow曾指出,因为加密货币具有匿名性,在点对点交易中超越其他任何中介,而且加密货币是跨境交易,特别容易用于犯罪目的,比如偷窃私人钱财、洗钱等。欧洲此前预计有3%-4%的犯罪非法所得通过加密货币进行洗钱销赃。还有逃避制裁活动,一些国家利用加密货币来逃避正规金融系统对他们的监控。还有恐怖分子用加密货币购买恐怖活动的工具。以及一些金融诈骗风险。

不可能颠覆法定货币

腾讯马化腾在朋友圈评论Libra时表示,技术都很成熟,并不难,就看监管是否允许而已。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了这一评论属实。

李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技术层面的确已有许多机构都可以胜任。尽管Libra面临着诸多挑战,其对金融稳定性可能带来的风险需要谨慎评估,但Libra协会的亮点在于治理机制,在Facebook的影响力下,其聚集了全球不同领域的多家知名机构共同参与,并且这一阵容还将继续扩容,其影响力不容小觑。

专长货币理论、区块链领域研究的前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表示,大型金融机构或专业组织积极探索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改进支付清算体系是值得鼓励的,但无论如何,在国家继续存在,很长时间都难以消亡的情况下,要通过网络数字货币取代国家主权货币或法定货币,都是不现实的;以法定货币做支撑和完全锚定的“网络稳定币”,无论其具体设计如何变化,都只能是特定网络平台上运行的专用代币,更不可能取代或颠覆法定货币。

(有更多问题,可以向记者提问。邮箱:wangxiao@21jingji.com)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