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本月底前将发布外资准入及自贸区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清单条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06-20 16:25

商务部正在积极推进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修订工作,修订后的清单将于6月底之前公布。

在6月20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处获悉,商务部正在积极推进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修订工作,修订后的清单将于6月底之前公布。

高峰表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已宣布,在今年上半年将再次修订发布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的条目,扩大对外开放的领域。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相关的修订工作,修订后的清单将于6月底之前公布。”

此外,由日本企业组成的中国日本商会6月19日公布了希望中国政府改善营商环境的意见书,其中提出了希望进一步开放市场,对外资企业给予和本地企业相同的待遇。

高峰表示,已注意到中国日本商会昨天发布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9年白皮书》,商会会长在发布会上表示,日本企业将继续把中国的业务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白皮书显示,48%的日资企业希望扩大在华的经营规模,高出2015年10个百分点。高峰称,这说明在华日资企业对投资中国市场保持较强的信心。

白皮书还提到,日本企业期待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高峰称,今年6月底之前,中国政府将发布新修订的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领域。2020年1月1日将实施的外商投资法也明确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同等适用国家各项支持政策,平等参与标准化制定和政府采购活动。

“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外商投资企业提出的合理关注和问题,加大改革的力度,努力为投资者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高峰说。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