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专家:美国国内就对华贸易战态度分裂,商界希望保持过去的对华关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6-20 21:54

美国必须真正公正、合理地对待中国,这是一个基本的前提,也是未来谈判唯一的出路。

6月20日,《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19》发布会暨国际热点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在书面致辞中表示,2018年,国际形势乱变交织,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

他提到,当前,国际格局依然保持“一超多强”态势,但“一超”弱化、多强分化趋势明显。美国以“破”促“立”,利用超强实力实施强权政治,企图“另起炉灶”,重构国际秩序,借此巩固一超独霸地位。美国战略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导致大国在经贸、科技、安全、规则与秩序、地区与多边外交领域的博弈空前激烈。

戚振宏指出,2019年,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的一面将更加突出,国际秩序遭受的猛烈震荡程度可能超乎想象。年初以来,委内瑞拉问题正式引爆,英国脱欧久拖未决,美俄在战略威慑和其他领域的博弈持续加码,中美在政治、经济、安全、外交、科技、人文等多领域摩擦冲突明显增多,伊朗核问题继续发酵,但最突出的问题是,个别国家信奉自私自利主义,唯我独尊,变本加厉、肆无忌惮地搞单边霸凌,使得国际秩序遭遇剧烈冲击,全球地缘政治风险聚集升高,世界经济增长面临更大下行压力,全球治理的问题愈加突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美贸易谈判已进行了11轮,现在来看,(谈判破裂)责任不在于中国而在于美国。从发展趋势来看,相信双方都在思考各自对策,美国必须真正公正、合理地对待中国,这是一个基本的前提,也是未来谈判唯一的出路。加税不是好的选择,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两国只有坐下来谈才能找到出路。

在会上,滕建群还谈到对中美贸易战的几点观察。他认为,美国对华贸易战发生了“二元化"分裂。从政治层面来看,美国国内保守势力希望将贸易战进行下去,并且向科技、政治、金融等领域延伸,“贸易战”只是向中国施压的手段之一。而与此同时,美国商界、产业部门希望与中国继续保持过去的商业关系。

针对美国给中方企业扣上“强制转让技术”的帽子,滕建群称,中国出让了市场、环境和劳动力,而美国带来技术,这是一种合作和“契约”,是一个商业问题,并不是中国政府强制的。美国作为信奉“契约论”的国家,现在却似乎不“相信”了。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美国政府已将中美对5G“控制权”的竞争定义为“新的军备竞赛”。滕建群指出,美国不愿失去信息技术领域的“霸权”,因此打压华为不是因为“安全问题”,而是因为“霸权问题”。

有人称中美关系已发生“质变”,滕建群认为下此结论还为时过早。中美两国仍在各个层面继续开展合作,习近平主席将在G20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与特朗普会晤,元首仍保持密切沟通。在贸易层面,2018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额为6335.2亿美元,还在增长(同比增长8.5%)。当前美国有一些机构提出要让美中“脱钩”,包括经济、科技脱钩,但是能否脱得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认为是脱不了的,至少短期内是不会进入到谁都不理谁的脱钩的(情形)。”这是市场规律和技术发展趋势决定的。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