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银狂欢大涨引领A股冲刺3000点,券商股行情能走多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9-06-20 13:08

6月20日早上三大指数再度一路高歌,截至11:30收盘沪指上涨2.58%,收2992.99点,随时冲刺3000点大关;中小板指涨2.55%,创业板指2.33%。非银板块是这轮上涨的“领头羊”,早盘涨幅超过6%,中信建投、华林证券、华泰证券、中国银河均涨停。 

非银板块大爆发

在低迷一个半月以后,券商股终于“大反攻”。

Wind数据显示,6月20日早盘非银板块发力,上涨6.17%,成为全市场涨幅最高的板块。

而前一交易日(19日)也有较好表现,开盘冲高5%,随后涨幅持续收窄,收盘时涨2.41%。从今年走势来看,非银指数近一个半月以来持续低迷,处于盘整阶段。

20日上午,中信建投(601066.SH)、华林证券(002945.SZ)、华泰证券(601688.SH)、中国银河(601881.SH)均封涨停。

天风证券(601162.SH)、海通证券(600837.SH)、东吴证券(601555.SH)、中信证券(600030.SH)上涨超过8%。

从上述表现来看,可发现头部券商以及含“次新股”概念的券商颇受投资者追捧。

对于近期券商股发起攻势的原因,深圳一家上市券商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主要因为第一中美贸易摩擦的市场担忧得到缓解,全球风险偏好回升;第二近期监管层解决非银同业风险,鼓励头部券商加大融资额度。

深圳一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认为,“一方面券商股经历长时间调整以后,估值已经比较合理;另一方面科创板、沪伦通等资本市场政策陆续有新进展,对券商股有利好作用。近期外部环境有向好迹象,令市场信心大增,券商股从中受益。”

重点关注券商交易性机会

作为大盘的情绪指向标,券商股行情能走多久?

前述上市券商分析师认为,券商股涨幅有限。他解释,因为经济基本面因素没有完全好转,投资者对企业盈利修复仍然存疑。市场转好还是需要盈利支撑。另外市场担心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有反复。

在他看来,由于投资者对年内行情的高度存疑,那么对券商板块的涨幅也会有所顾虑的。

多名非银分析师对该板块表示乐观。

招商证券非银团队表示,当前券商股的交易性价值显著高于配置价值。

该团队认为,证券板块率先受益于科创板开板刺激和流动性温和改善共振。继续维持对证券板块乐观的看法,券商股两大核心催化剂正如期兑现,且趋势明朗。政策方面,科创板突然宣布开板并明确“开市”时间表,明显推升市场情绪,交易监管有望转暖构成额外助攻;流动性方面,央行及时、频繁的出手解决相关风险隐患,并有望通过总量手段抚平短期阵痛。中美关系压制国内经济复苏节奏同样刺激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当前券商指数估值仅1.6X,阶段性调整充分。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短期(3个月内)均指向积极,并且相较于保险、银行股的短期基本面不确定性更突显了相对价值。强烈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券商6月破位低吸的交易性机会。

天风证券非银团队,继续推荐券商板块。其主要谈到三方面原因,第一资本市场改革政策的出台对于券商估值的提升有着较长时间段的积极影响。第二首批科创板企业通过IPO注册,进度再超预期。第三券商板块估值已经调整到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结合估值水平和中长期趋势。

华创证券非银团队表示,继续看好券商板块在创新周期叠加监管周期的估值修复,集中关注大型成熟券商。其谈到,国务院发文允许专项债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央行也为部分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提供信用增进,首次以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CRMW)支持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这体现了政府稳增长的意愿,也恰恰印证了华创证券关于政策对冲仍有空间的判断,政府逆周期调节的意愿或高于市场预期。实体经济融资问题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资本市场进行解决,受益于政策推动,非银机构中介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