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基金”广纳科创投资盘 部分“闭门谢客”静候开市打新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9-06-21 07:00

科创板打新带给公募基金意外商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公募人士处获悉,最近多家公募基金一直在与大量客户交流科创板打新事宜。

有的公募人士表示,目前已与几十个客户交流,多只壳基金有打新资金进入。

同时根据本报记者获悉,由于部分科创板申购资金已经到位,已暂停大额申购,进入配置底仓阶段。有的公募人士表示,最近谈定了几个亿的意向资金,在走合同审批,很快会有产品成立。

暂停大额申购

科创板打新效应逐渐显现,追逐的资金越来越多,目前部分公募基金暂停了打新基金的大额申购。

6月20日,一位机构人士表示,最近好不容易谈好的一只合作打新的公募基金,突然遭到大额申购,原本基金仅1亿元规模,预期打新收益相当理想,但有一笔超大额申购突然而至,劝都劝不走。

按照规则,网下申购是比例配售,如果基金规模大于顶格申购规模,那么打新收益率就会被基金规模稀释。简单来说,科创板打新收益率,1亿规模公募基金是10亿公募基金规模的10倍,是100亿公募基金规模的100倍。

为防止摊薄收益,一位私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谈妥的科创板打新的一只1亿规模的公募,“我们让公募基金限制大额申购”。

事实上,最近出了大量基金公告限制大额申购,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最近一周以来,仅灵活配置型基金就有21只(A、C类合并计算)暂停大额申购。

这些基金规模除了1只6亿,1只3亿之外,其余19只都在3亿以内,它们都是小型基金,正是科创板打新资金的最爱。

“打新基金的规模不宜过大,近期很多小型的公募基金暂停申购,可能是和科创板打新有关系。”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

有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跟客户谈好打新基金的规模,出现了超限,比如谈好3亿,突然之间申购到4亿,这种情况下我们一般来说就是立马限大额申购。最近很多公募基金为打新在限制大额申购,有的限制100万,有的限制50万,有的限制20万。我们现在这种谈好的打新基金也已开始限制大额申购。”

稀缺的公募壳

公募很受打新资金欢迎。“由于公募基金属于A类的打新账户,优势相比于其他机构更加明显,很多资金借道一些小的公募基金实现科创板打新,以节约成本以及时间。”张婷表示。

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在朋友圈中表示,有老基金壳可用于打新,欢迎各方洽谈。

然而要找到合适的老公募壳并不容易,近期机构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中经常有人说找不到壳打新。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科创板打新总体来说客户的热度还是可以的。找我谈科创板打新的资金已有二三十个,我们公司的几只壳都有资金进来了,资金量过来得还可以。”

事实上,老公募壳资源目前属于稀缺资源。据公募基金人士介绍,新的基金不太可能用来打新,因为科创板打新基金所需要的壳,不像以前那么好申报,在2015年的时候,打新基金报上去一个月之内就能批下来,批下来马上就发,速度非常快。

“当时打新的钱是预约好,相当于先有钱后去报,申报得比较快,所以当时灵活配置型基金发得特别多,通过得也很快。”上述基金人士说。

但上述基金人士表示,“但是现在不行了,现在基金批得没有那么快了,一般要2至4个月,从时间上来说,要打新首批科创板股来不及了。”

“以前这种灵活配置型基金,有时候随便投、随便调节投资比例,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现在你跟证监会报这种灵活配置型基金,必须得跟证监会说明,你什么时候股票仓位低,什么时候股票仓位高,很复杂,就相当于提高了审批的难度。”上述基金人士说。

许多机构人士认为,科创板网下打新的赚钱的机会,时间窗口很短。有人认为是3个月,有人认为是6个月,也有人认为是1年。

上述基金人士说:“我们有多只公募壳可以用于打新,基本上都成立于2015年,这种壳我们当年有10多只,但经过这几年转型或注销之后,只剩下几只可以用来打新。这类的壳全行业都找不到很多,有的基金公司根本没有这种壳。”

不过,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此类壳能带来的收益并不大,因为都是小基金,数量也少,管理费较低一般都在1%以内,比如5只基金,每只规模如果在3亿,总量也仅15亿,对基金公司来说它们管理费的贡献有限。当然“蚊子虽小也是肉”,此外,基金公司也愿意发展科创板打新的新业务。

建仓开始了

根据规定,科创板打新基金目前底仓要求在6000万以上。

6月20日,一家已谈妥借公募壳打新的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打新资金到位了,已经建仓。”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现在准备科创板股票申购了,再不加仓来不及第一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打新了。我们用于打新基金的壳,在资金到位达到规模之后,就开始底仓的配置,我们相当于是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现在一部分壳基金在陆陆续续加仓,一般仓位是6000万,最多7000万,多出1000万是为了担心二级市场的波动。”

“大家配置的打新科创板基金的底仓,基本上都是低波动、高分红,低PB、高ROE的股票,基本就是这几类。各个公司不一样,但是总体来说,实际上都是买这种安全的股票。”上述基金人士说。

张婷说:“公募基金备战科创板打新,则大概率会买入大盘蓝筹个股进行底仓的配置。”

有公募人士表示:“我们公司抗风险能力比较强,所以我们底仓没有从低波动的角度去考虑,而是从低PB、高ROE这个角度来选股。”

有机构人士表示:“从投行的测算来看,科创板打新的收益,2亿至3亿规模的基金年均收益中位数在8%-9%。再加上债券等的收益,年均收益有望在10%以上。而风险基本上不存在,最多只是收益比较低,我们认为,开板前几个月的科创板打新,几乎不存在破发的风险。”

一位私募人士则预计,借道规模在1亿左右的公募基金,打新年化收益在20%左右。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公募基金打新科创板的风险,一部分来源于底仓的波动,另一部分来源于打新标的可能出现的价格波动。从目前来看,类比创业板打新的收益情况,在规模小于6亿的情况下,打新基金的收益大概在5%-10%之间。”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