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自救路线图:壮士断腕重造血 主辅分明再起航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6-21 07:00

好消息如期而至。

巴黎时间6月18日,航空业内权威评估机构、全球航空公司与机场服务领先调研机构SKYTRAX,揭晓2019年SKYTRAX世界航空大奖。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南航空”)第九次蝉联“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称号,荣获“SKYTRAX全球航空公司TOP10”第七名,较2018年上升一名,同时还获得“世界最佳商务舱舒适用品”、“中国最佳航空公司”和“中国最佳航司员工”三项大奖。

SKYTRAX是备受航空界及旅客推崇的全球航空公司与机场服务调查与咨询机构,每年定期公布全球航空公司及机场排名等报告。其报告结果基于全球大规模旅客对产品服务、机上娱乐、空中膳食等多个维度的评价,被誉为全球航空界的“奥斯卡”。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颁奖现场表示:“我们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党和国家对海航发展给予的关爱和帮助,离不开广大旅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同时我还要感谢所有海航的工作人员,是他们日以继夜的勤奋付出与无与伦比的创造力,让海南航空成为享誉全球的世界卓越航空品牌。”

熟悉海南航空的朋友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2018年以来刮骨疗伤的处置资产,回笼了大量现金流,流动性危机基本得以解除。经营活动平稳正常,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

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但2019年仍是海航聚焦航空主业的关键一年。难关必将跨越,重塑海航可期。

一、大象瘦身 重塑主业

2018年,对海航集团来说,是如此不平凡。

2018年6月,海航正在围绕“聚焦航空运输主业,健康发展”战略,拟定各项方案,重要创始人王健在法国公务出差期间发生意外,不幸离世,给海航暂时稳定却非常脆弱的局面带来十分严重的影响。

浪涛翻滚,波谲云诡,走过26年历程的海航,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时期,还是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时期,都从未像2018年年中这般险恶。

狂澜之中有柱石。2018年7月5日,已退居幕后2年多的陈峰重新出山,被选举为海航集团董事会董事长。

海航集团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总资产为1.11万亿元,总负债为6574亿元。虽然海航拥有大量非常优质的资产,但摆在陈峰面前的,是总负债里蕴含着的巨大流动性危机——尤其是刚性支付。

“我出来是一个很艰难的选择”,陈峰说。但别无选择,此时的海航惟有他才能稳定局面。

2018年7月,海航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及董事会民主生活会,以陈峰为代表的董事会,对发展战略、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及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同时,调整集团薪酬结构、改革集团M岗位值制度、推进组织架构扁平化、精简干部数量,调整改革力度之大,多年未见。

最坚决的措施,是一系列资产处置动作。一年时间,迅速处置了一批以金融、地产等为代表的非主业资产,累计超过3000亿元。用“壮士断腕”来形容毫不为过。

资产处置的同时,海航还守住了航空安全生命线,圆满完成春运、全国“两会”、博鳌论坛年会等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保障。

但与此同时,海航也有“保”的一面。也就是,针对航空主业实行资产重组,通过内部整合构筑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平台,寻找战略投资伙伴,降低其负债率。

在海航航空板块,海航控股承担了海航集团“回归主业”的大任,以公允、合理的定价方式收购优质航空产业资产。

2018年6月,海航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斥资超百亿收购海航集团旗下百亿资产以及募集70亿配套资金。截至目前,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海航控股已公告拟收购的天羽飞训和海航技术股份数量和价格,借此布局飞行训练行业和航空器维修行业。

目前,海航航空已构建起以航空客运、航空货运、通用航空为核心,覆盖维修、培训、地服、航食、酒店和旅游等上下游的现代航空服务体系和“航空+”业态布局。

在内部整合的同时,海航集团也在通过外部整合进一步调整旗下子公司股权结构,通过出让旗下地方航空公司股权给地方政府,实现航空主业的轻资产运营,达到资本结构优化和杠杆率降低的双重目的。

2018年11月,海航控股宣布将所持有的乌鲁木齐航空40%股权转让给乌鲁木齐市政府或其指定的下属子公司,实现政府对乌鲁木齐航空控股;随后的12月,海航集团与北京市政府合作,海航集团旗下首都航空获得北京市政府旗下首旅集团增资,首旅集团成为北京首都航空主要股东之一;2019年6月11日,海航控股与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方达成共识,同意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形式对北部湾航空进行股权重组,实现广西政府对北部湾航空控股。

在一系列资产处置组合拳后,海航集团流动性困难的洪峰已经在2019年3月过去,陈峰预计,再用三年,海航将回到比较健康的状态。

二、做实做强主业 两辅平台助功

“非主业坚决不要了。”陈峰的话成为管理层的共识。海航的多元化已成为过去时。2019年仍将处置千亿级资产。

无论是资产处置和整合,还是同时展开的资本运作,目的都是为了回归主业,支持主业,优化主业。

海航集团通过调整产业板块、管理架构、人员系统,进行新的顶层设计,从以往的七大板块,变为以航空运输主业为核心发展方向,以航空租赁、航空技术为辅助支撑平台的产业链业务模式。

航空运输主业,毫无疑问,就是做大做强以海南航空为代表的世界级航空品牌。

目前海航参控股航空公司18家,机队规模逾870架,开通至国内外近300个城市的航线2600余条,年旅客运输量逾1.3亿人次;同时海航运营全货机28架,运营管理及合作运输机场16家。2018年海南接待国内外游客7000多万人次,从机场进出岛就接近4500万人次, 2019年3月,海口美兰机场蝉联中国除港澳台地区外首家SKYTRAX五星级机场。海口、三亚、宜昌三家机场揽获国际机场协会(ACI)评选的九项全球机场服务质量(ASQ)世界大奖。

海航的航空辅业,亦颇具特色。

海航拥有业界领先公务机运营商金鹿公务,运营和管理80余架公务机;渤海租赁作为海航在飞机租赁业务的核心布局,分别于2015年、2016年收购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及美国CIT集团的飞机租赁业务,发展成为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旗下自有、管理和订单机队规模逾1000架,打破了国际飞机租赁市场被西方企业巨头长期垄断的格局。

海航收购来的航空地面服务公司Swissport,是全球业内罕有其匹的优良品牌,在五大洲50个国家的315家机场拥有业务,代表850多家客户每年为全球2.65亿旅客和470万吨货物服务。

旗下SRT(瑞航技术),是集机身、发动机、航材服务和航空技术培训为一体的独立第三方综合性维修、维护和运营服务商,为1000余架飞机提供服务。

三、扎根海南 深耕海南

陈峰说,海航集团是海南的本土企业,“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我觉得是海航责无旁贷的使命。”

据介绍,海航将利用自贸港政策,先行先试,依托海口机场、三亚机场建设空港产业园,推动“人流、物流”的增加;同时,集聚航空运输、飞机租赁、飞机维修等产业,通过空港吸引资源,做大流量,打造具有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空港开放创新高地。

为此,海航已经制定了三大具体任务:

第一,积极开辟以海口、三亚为起始点的国际航线,完善枢纽航线网络,提升旅游“人流”。2018年,海航开通了海口=悉尼、海口=墨尔本、海口=新加坡、三亚=澳门等4条地区及国际航线;2019年,还将开通海口=莫斯科、海口=东京、海口=首尔、三亚=仁川等航线。未来五年,在海南海洋旅游、免税购物等带来庞大的“人流”基础上,海航计划以海南航空为主力,进一步完善四小时枢纽航线网络,新增海南始发国际航线46条,提升游客入琼的通达性与便利性。

第二,加快推进美兰机场二期建设,开展三亚新机场前期工作,打造国际化空港。海航全力以赴推进美兰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未来将大幅提升海南的航空运输保障能力,到2025年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三亚新机场是中央12号文件点名项目,将有力助推海南建设泛南海航空枢纽,新机场落成后,预计2030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5500万人次。

第三,依托海口美兰、三亚凤凰等机场,建设空港产业园,培育壮大海南飞机维修、飞机租赁等产业。飞机维修方面:海航计划依托旗下海航技术飞机维修资源与全球领先航空发动机维修公司SRT品牌优势,在海南构建‘一站式’飞机维修服务基地,打造亚洲较大航材保税库;飞机租赁方面:海航计划依托Avolon在飞机租赁业务上的专业能力,在海南设立SPV公司、加大飞机进口数量,将海南打造成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的飞机租赁产业高地。

海航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领导人“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不忘初心跟党走,扎根航空报党恩”,全面服务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海航足迹:

我国民航“政企分开”的改革机遇下成立的第一批地方性航空公司

创下“当年营运当年盈利”纪录

国内第一家规范化的股份制航空运输企业

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航空公司

国内第一家同时在A股、B股上市的航空公司

组建了中国第一家公务机公司

成立我国在非洲投资运营的第一家民用航空公司

连续26年实现安全运营零事故

海航部分主要荣誉

WTA:

世界最佳航空公司 世界最佳航空公司-亚洲航线

世界最佳机组人员 世界最佳机上服务

SKYTRAX:

连续9年SKYTRAX “五星航空公司”

美兰机场蝉联SKYTRAX“五星级机场”

世界最佳商务舱舒适用品 中国最佳航空公司 中国最佳航司员工

中国最佳航司员工 “全球航空公司TOP10”第七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