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财务能力仅能打C分?宏观经济数据亮眼,美股创历史新高,但仅31%美国人对财务状况满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报道
2019-06-21 19:44

信贷顾问Dawn Hudson表示,即使工资增加,失业率下降,人们仍在苦苦挣扎。商品和服务成本上升了,但人们的消费能力跟不上。如果要给美国国家财务能力打个分,美国金融业监管局投资者教育基金会主席Gerri Walsh给的是“C”,而且偏向“C-”。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历了长达十年的经济扩张周期,如今失业率正处于近50年来的低位。股市去年创下最长牛市纪录,标普500指数再创历史新高。房价持续上涨,一季度创下新高。一切看起来很美好。

然而,一项针对美国民众金融能力的调查研究显示,与这一大串亮眼的宏观经济数据相比,大多数美国人在财务安全上的感觉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良好。

据今日美国的报道,美国金融业监管局投资者教育基金会(FINRA Investor Education Foundation)进行的2018年金融能力研究表明,很多美国人仍感到有财务压力,只有少数人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感到满意。

这项调查研究自2009年以来每三年进行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对超过27000名受访者进行调查,考察其与财务能力相关的关键指标。

首先,调查确实有些乐观发现:过去一年,只有20%的美国人经历过收入下降,其中一半还能轻松应对每月的(支付)义务。当被问及能否在一个月内拿出2000美元应急储蓄时,43%的美国人确信可以,另有22%的人表示可能可以,这项数据自2012年以来有所改善。

然而,更多的调查项显示,美国人对财务状况感到担忧。

退休储蓄方面,只有58%的美国人拥有退休账户,这个数字在十年里几乎没有变动过。一半的人担心,到退休时钱已经花光。

医疗保健方面,87%的美国人拥有医疗保险,但医疗费用仍然压力较大。由于负担太重,近30%的美国人去年曾避免使用医疗服务,其中四分之一的人还是有医疗保险的。

学生债务方面,背负贷款的美国学生中,近一半希望自己选择了更便宜的大学。调查还发现,一半左右的学生并不完全了解自己到底欠了多少钱,还有一半左右的学生担心自己无法偿还贷款。

储蓄和债务方面,虽然维持生计不是问题,但支出低于收入的美国人占比在十年间几乎保持不变。几乎一半的人没有预留资金覆盖未来三个月的开支。37%的人表示自己债务负担过重。

总体而言,尽管美国经济不断复苏改善,但上面这些都令美国人感到“压力山大”。有一半的人表示对个人财务状况感到焦虑,只有31%的美国人对资金状况表示满意。

密歇根州GreenPath Financial Wellness的信贷顾问Dawn Hudson表示,即使工资增加,失业率下降,人们仍在苦苦挣扎。在Hudson看来,商品和服务的成本上升了,但人们的消费能力跟不上去。

如果要给美国国家财务能力打个分,美国金融业监管局投资者教育基金会主席Gerri Walsh给的是“C”,而且偏向“C-”。

Gerri Walsh认为,尽管与10年前相比,一些美国人现在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感觉良好,但作为一个国家,美国仍然面临很多障碍,短期内财务能力挑战仍大。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