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亿加码5G通讯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绿地金控首谈科创投资逻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9-06-21 15:42

绿地金控内部在科创企业投融管退方面已形成一套机制。

短短半月之内,继成功投资城市互联网领军企业城云国际和全球最大的独立第三方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涂鸦智能后,绿地进军5G通讯和计算机视觉技术领域。6月21日,绿地控股(600606.SH)宣布完成两项明星科创企业投资,包括斥资2亿元战略入股4G/5G微基站创新领先企业北京佰才邦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佰才邦”),以及斥资1.56亿元战略入股视觉识别领先企业厦门瑞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瑞为技术”),均成为两家科创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随着规模扩张迈步,绿地集团旗下各产业联动越来越多,金融服务重要性凸显,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简称“绿地金控”)在绿地集团各产业联动上的协调作用越发明显,绿地科创企业方面的布局就由绿地金控主导,且绿地旗下高科技企业及产业协同“矩阵”已初步成型。

绿地集团执行总裁、绿地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耿靖在签约仪式上大谈房地产企业与科创企业合作的重要性,他以高速公路为例,指出与科创企业的合作是彼此相互推进的,就像高速公路休息站里需要有丰富多样的休息、休闲功能,为旅途中的人们提供便捷服务,否则这条高速公路就形成不了商业价值,“我们之间的合作是彼此促进、彼此赋能、催化的”。

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鑫接受记者采访,首度梳理了投资逻辑:绿地金控投资科创企业的逻辑仍然是深化产业协同,在各个领域都与绿地产业相关联。绿地所投资的是各个赛道有可能跑出来的企业,“投资由金控完成,未来成立合资公司有可能放在各个板块”。

比如,此次通过与佰才邦组建合资公司,推动绿地在5G室内覆盖、边缘计算、智能楼宇、智能酒店等各产业板块及多产品形态的5G应用落地,对绿地已建和新建的各类地产场景进行改造升级,提升项目信息化品质、增强物业运营服务能力;共建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同在智能家居、智能商办、智慧小镇等领域开展5G前沿技术研究及方案输出。

据透露,目前绿地金控在科创企业方面的投资主要依靠自有资金。“本着产业逻辑,绿地会利用自身的资源让这些企业在产、学、研过程中获得成长空间,最终还是要靠市场让他们真正起来。”李鑫指出,在投资金额方面,绿地金控内部有测算体系。秉持资源互补的投资逻辑,李鑫直指目前绿地投资的科创企业还不算多,一直在寻求更多的行业独角兽企业。巧合的是,绿地金控均是在这些企业C轮融资之前抢到战略投资席位。关于退出机制,绿地金控方面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绿地在科创领域的投资向来瞄准行业独角兽。比如,佰才邦是4G/5G 小基站相关的领军企业,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掌握5G物理层及核心算法的初创企业;瑞为技术则是业界领先的视觉智能感知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其在机场AI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技术也是行业第一。

据透露,瑞为技术与绿地在地产、商业、基建等板块具备高度协同空间。双方拟在上海共同成立合作平台,开展智慧零售、智慧楼宇、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工地等各应用领域的深度合作。

因此,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将投资科创企业称为进一步完善绿地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科技产业布局。据其透露,绿地加速向“城市建设运营商”全面转型,下一步将推动绿地系“独角兽”之间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在上海建立研发总部,推动入股企业的资本化进程。

(编辑: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