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两国军事冲突风险急升 WTI原油盘中暴涨约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清 上海报道
2019-06-21 06:56

伊朗击落一架美海军大型高空远程无人侦察机,WTI原油盘中暴涨约6%。

6月20日伊朗革命卫队发表声明称,其在本国南部霍尔木兹甘省的库莫巴拉克地区上空击落一架美海军大型高空远程无人侦察机,对此说法,美方官员已经确认这一时间的真实性,但称该机是在“国际空域”被伊朗击落的。

受此影响,美国WTI油价大幅上涨近6%,最高触及57.37美元/桶,为今年一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盘中大涨约4%,最高触及64.80美元/桶。

美方中央司令部表示,当日一架美海军的MQ-4C“人鱼海神”远程无人侦察机“在飞越霍尔木兹海峡国际空域时被伊朗军方击落”。MQ-4C由美国诺-格公司基于RQ-4“全球鹰”无人机改进而来,其在“全球鹰”基础上大幅增强对海侦察搜索能力,一次出动可覆盖700万平方公里海域,于2018年5月正式投入服役,这是该型无人机首次在实战中被击落。

霍尔木兹海峡是连接中东地区的重要石油产地波斯湾和阿曼湾的狭窄海峡,亦是阿拉伯海进入波斯湾的唯一水道。海峡北岸是伊朗,有阿巴斯港;海峡南岸是阿曼,海峡中间偏近伊朗的一边有一大岛叫格什姆岛,北方有霍尔木兹岛等,皆是伊朗的岛屿。南部属阿拉伯人为主体民族的阿曼国。

“一旦美伊两国在霍尔木兹海峡发生冲突,国际原油供应必然发生问题,那么国际油价暴涨是无法避免的”,有石油央企总部专家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