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鸽声”一起,黄金“涨疯”冲破1400美元大关,创5年来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6-21 11:12

美联储“鸽声”一起、黄金“涨疯”突破1400美元,下个关口1700?

随着美联储在本周释放“鸽声”、为降息打开大门,国际金价“涨疯了”。现货黄金价格在美联储“鸽声”过后大涨2%,创出了5年来的新高,现货黄金6月来已上涨超80美元;在6月21日现货黄金和COMEX期货价格突破1400美元

(今年迄今现货黄金价格走势)

当地时间6月19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25%-2.50%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同时释放了一个重磅信息,在会议声明中删除了对利率“保持耐心”的措辞,就是为加息打开了大门,最快有可能在7月份就降息。消息过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跌,亚洲市场美元指数跌破97心理关口。而美元的下跌,使得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也随之下降,利好金价。

(美元指数五日来走势)

今年迄今,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已下跌超120个基点,目前徘徊于2%附近。而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美元的熊市大门已被开启。

对于今年金价的后续走势,星展银行6月21日的分析指出,预计金价的此番涨势预计是可以持续的,该行指出,鉴于目前地缘政策局势尚未缓解、美债收益率连连走低、美元濒临逆势,相信金价在今年余下的时间表现都会不错。过去几年来,金价一直保持着楔形走势,星展银行认为该走势有利于金价不断在更高位置筑底。就基本面而言,金价比较稳健,地缘政治风险提供了不少的支撑。不过,上述的因素能够助力金价再攀新高,还需要时间。

(过去几年来金价的楔形走势 来源:星展银行)

“如果美中贸易关系短期内出现转机,金价可能会回吐部分涨幅。如果全球经济前景仍趋于下行,金价很可能守住2019年的大部分涨幅。”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分析指出。

市场中还有更为大胆的预测,Tudor Investment的Paul Tudor Jones称,一旦突破1400关卡,那么金价就要冲击1700美元了。

截止发稿,COMEX黄金期货上涨超1%,报1410美元;现货黄金上涨1.29%,报1406美元。

(编辑:李艳霞)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