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与特鲁多达成协议,美国和加拿大将就“关键矿物”开展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6-21 19:53

美加在多领域达成协议,其中包括共同制定一项关于“关键矿产”的联合行动计划,以改善矿产安全并确保可靠的供应链。

6月20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消息称,美加两国领导人要求制定一项计划,以加强美国和加拿大在“关键矿产”上的合作。报道称,美加在多领域达成协议,其中包括共同制定一项关于“关键矿产”的联合行动计划,以改善矿产安全并确保可靠的供应链。

一年之前,美国和加拿大还似乎将要陷入一场全面的贸易战。并且七国集团峰会闭幕当日,特朗普发文指责特鲁多“不诚实和软弱”,美加关系陷入十年来最低潮。分析认为,由于中美贸易战的持续,美国对于依赖从中国进口稀土越来越担忧。美加关系回暖的关键,很可能是稀土。

在被问及如何设法重建与特朗普的关系时,特鲁多表示,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整个谈判过程中,关键是要把重点放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正因为如此,我们与美国建立了非常牢固和积极的关系,并在批准协定方面取得了进展,这项协议将确保两国未来多年的重要关系。”

白宫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与加拿大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超过7000亿美元。2018年,加拿大是美国最大的商品出口市场,是美国33个州最大的对外贸易伙伴。截至2017年,美国和加拿大相互投资超过8440亿美元。

白宫6月20日发布的声明称,在新的《美墨加协定》(USMCA)框架下,美加两国深厚的经济关系只会变得更加牢固,这将是历史上最大的贸易协定。USMCA包含了所有贸易协定中最强大、最全面的劳工和环境条款。这项协议对美国汽车工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它将在全美汽车行业创造340亿美元的新投资和7.6万个新就业机会。该协议将鼓励在汽车制造业雇佣高薪劳动力,美国农民和牧场主也将有机会进入一个扩大的、更公平的市场出口他们的产品。

去年9月,美墨加三国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达成一致。替代原协定的《美墨加协定》于去年11月正式签署,还需各自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当地时间6月19日,墨西哥参议院以114票赞同、4票反对、3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美墨加协定》,标志着墨西哥成为三国中率先批准这一协定的国家。

“墨西哥已经率先表明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市场经济体。”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北美首席贸易谈判代表Jesus Seade在投票后发文称,“我们相信,我们的合作伙伴很快也会这么做,以打造一个强大的北美,一个有明确规则的,有投资吸引力、稳定且有竞争力的北美。”

特朗普赞赏墨西哥批准了该协议,并称:“(美国)国会是时候采取同样的行动了!”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称,墨西哥批准这项协议是“向前迈出的关键一步”。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周内美国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分析认为,新协定能否最终生效主要还是看美国,当前美国国会民主党人提出了对劳工和环境问题的关切。

今年5月,美国同意取消对加拿大和墨西哥钢铝产品征收的关税,为USMCA的通过铺路。但一些人指出,特朗普本月威胁墨西哥,若不采取更多措施遏制来自中美洲的非法移民,就要对其征收关税。这表明特朗普仍有可能颠覆贸易安排,以推进他的国内议程。

在特鲁多与特朗普双边会晤之前举行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当(When)USMCA被批准后,关税会停止吗? 特朗普回答说:“不能用‘当(When)’这个词,因为到目前为止,必须得到民主党的批准。我喜欢你的积极想法,但如果(If, USMCA被批准)的话,而且‘如果’真的要取决于民主党,再让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

他补充说,“但我真的相信,南希•佩洛西(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和众议院会批准这项计划。我想参议院会很快批准的。这将是非常跨党派的(合作)。这对农民和制造商来说是好事。这对每个人都很好,对工会也好。”当记者进一步追问这是否将结束对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关税,特朗普再次回答:走着瞧吧(Well, we’ll see.)。

加拿大尚未表示预计何时就《美墨加协定》的批准进行投票,不过特鲁多表示,将与美国步调一致地推进批准进程。特鲁多在加拿大大使馆举行的发布会上称,他与佩洛西对于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坦率的讨论,但加拿大不会干涉美国的批准进程,他也否定了重谈修改协定的可能性。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