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户口迁移已冻结!江浙沪交界处6镇将率先落地长三角一体化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上海报道
2019-06-21 16:26

目前该地区的本市户籍迁移已经冻结(符合人才引进、积分落户的除外),以金泽镇为代表的周边多个地区正在公共服务等领域探索制度创新。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发布的背景下,作为长三角一体化改革突破口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相关方案正在制订。

据报道,有权威人士透露,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采用生态导向发展战略,将设在上海青浦、苏州吴江和浙江嘉善的交界处,其中6个建制镇的数百平方公里为示范区启动区域,率先落地一批一体化改革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作为示范区启动区域,这6个建制镇将重点在规划、土地、投资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公共服务政策、生态管控、公共信用等方面探索制度突破。

在此之前,6月中旬时记者在青浦区金泽镇、吴江黎里有关部门采访了解到,目前该地区的本市户籍迁移已经冻结(符合人才引进、积分落户的除外),以金泽镇为代表的周边多个地区正在公共服务等领域探索制度创新。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在此之前,青浦、吴江和嘉兴三地下属的6个建制镇的制度互通联动也正在加速探索推进。

早在今年3月底,嘉善县西塘镇、姚庄镇,青浦区金泽镇,昆山市锦溪镇、周庄镇,吴江区黎里镇6镇人大共同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街镇人大互通联动工作机制。据了解,该工作机制确定,将采取“轮值主席”的方式,每季度举行一次联席会议,由区域内依次轮流承办,共同谋划互通联动活动的主题、形式、内容和方式。

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此之前西塘、姚庄、金泽、锦溪、周庄和黎里上述6镇在制度创新领域已动作频频,此次有可能会成为长三角示范区的启动区域,率先落地一批一体化改革措施。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不再是过去开发区的发展模式,而将是打造一个对标国际高绿化低密度开发的高品质核心区,在守住绿色生态的前提下,在示范区内实现制度的跨越探索。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