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成公司老板,欠税80多万!你的这件东西千万收好,否则可能被“坑”惨...

央视新闻
2019-06-22 14:45

生活中很多人都丢过身份证,通常的做法是挂失补办一张。但事实上,这可能是一系列麻烦的开始。有些人遗失的身份证被人冒用注册了公司,他们被迫要去证明“公司老板不是我”。这是怎么回事?他们又该如何证明呢?

名下莫名多了家公司 欠款数十万元

罗女士2011年来到上海,在一家城市规划院奋斗八年,终于有资格在上海落户买房。今年3月,就在她办理落户手续时,却发现她名下有家公司欠税,因此无法办理落户,更别提贷款买房。

和罗女士情况类似,浙江的陈女士在上海和浙江有两家贸易公司,今年4月,公司会计在办理税务时竟意外发现,她还是济南一家公司的法人代表,这家公司欠税80多万元。

陈女士和罗女士都曾丢过身份证,她们“被老板”的公司是有人冒用她们的身份证办理的。而广西的陈豪情况更糟。

2017年11月7日,有人用他丢失的身份证,把陈豪变更成了深圳一家企业的法人代表。2017年底,陈豪因为企业欠款24万元被告上了法庭,法院判陈豪败诉,冻结了他的银行账户。

身份证被冒用注册公司后,罗女士和陈女士赶紧到税务部门询问,想知道所欠的税款怎么办、怎样才能撤销。

税务部门:有欠税 没法处理

罗女士了解到,如要变成正常户,需补交1000多万元的税款。

根据办税登记材料显示,罗女士和陈女士公司的发票都不是她们本人领取,她们也并不知情。

经了解,2017年以前税务部门办税并不需要实名。也就是说,被人冒名登记注册企业以后,不用经过法人代表本人核实,随便找个人登记一下,就可以从税务部门把发票领走。

记者:这是不是制度有漏洞?

山东济南市天桥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我没法说我们制度有漏洞,我跟您探讨这个没有什么意义。

虽然心里觉得委屈,但也无可奈何,只能想办法到公司的注册地址,看看能不能找到冒用自己名字开办的公司。

然而经过实地探访发现,这两家公司根本不存在,只是个空壳。

税务部门表示,如有欠税,则需先到市场监管部门撤销公司,那么市场监管部门能否撤销被冒名注册的公司呢?

市场监管局:企业登记是形式审查 欠税公司撤不掉

从两家公司工商登记的档案材料来看,企业只是冒用了她们的身份材料办理了注册登记。股东和代办人她们都不认识,工商登记的签名也非本人。

材料都不真实,公司又是怎么通过登记注册审核的呢?

山东济南天桥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 我们登记只是形式审查 ,就是提供材料。

记者:你们不对材料真实性负责?

山东济南天桥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 对,没有法律依据。

陈女士和罗女士都想着,既然自己是被冒名的,在工商撤销登记应该不难吧。当年罗女士丢失身份证时,为了避免身份证被冒用,还在网上进行了公开挂失,为了保全证据,还进行了公证。

而罗女士在上海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欠税以后,公司根本就撤不了。

与此同时,陈女士向济南的市场监管部门提交了相关证明材料,还写下了承诺书,济南天桥区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答应调查。而罗女士在上海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欠税以后,公司根本就撤不了。

后来济南市税务部门给陈女士支招,让她去找公安局开个身份证被冒用的证明。

公安局:可以受理 最后还得上法院

陈女士将问题反映到公安部门后,发现情况并不乐观。

山东济南市成丰桥派出所工作人员:我们受理的是你被冒用身份证的事 ,税务局的问题你来公安局是没用的,到最后还得上法院。

公安部门表示,如果找到了冒用陈女士身份的人,这个事情或许还可以解决,但破案的难度不低。

随着信息联网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被冒名的现象逐步显现出来。到底该如何解决?没有统一的撤销方案和执行流程,很多地方在借助司法途径的同时,也在逐步摸索自己的方法。

陕西西安:少量案例“解套”成功

“解套”成功仅限“简单”案例

陕西西安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辖的7个开发区分局、13个区县局中,只有高新分局为解决身份被冒用的问题出台了相关政策。从全国的层面看,只有深圳、广州等一些地区为撤销冒用身份登记的企业,设定了简单的撤销流程。

西安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注册科科长 周鹏:各种公司类型比较复杂,我们主要把控一些丢失身份证的、真实被冒用的案例。他们在有公安部门相关证明,没有相关债权债务,在事务上也没有什么其他痕迹的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撤销。

2018年,就有一位当事人在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交相关材料以后,顺利拿到撤销登记决定书。

然而,像这样能符合撤销流程的案例并不多。对于西安高新区的市场监管部门来说,虽然出台了撤销被冒名登记的相关政策,但目前来说也只能处理一些简单登记,没有经营活动的案例。

如果被冒名的企业涉及到税务纠纷,法院诉讼和债权的关系,他们也不会轻易撤销这家企业,只能通过一些手段,解除个人与企业的法律关系。

政策出台与源头遏制相结合

要解决更多“被老板”群众的困惑,一方面得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另一方面,还需要从源头上遏制更多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的情况发生。

对被冒名注册企业的人来说,大多数都有过身份证丢失的经历。但很多人却不知道,丢失的身份证并不会因为挂失而作废。

陕西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户政大队民警 景晓峰:身份证有两个部分。一个是视读,就是咱们看到的有效期、名字、身份证号等;从2014年1月以后制发的二代证都是含芯片的,芯片里面有个人信息,供机读。挂失之后还是可以使用的。

2016年3月起,公安部门建立了身份证挂失系统,丢失补办身份证的同时,挂失数据会同步上传到系统,如果这些数据能及时推送到相关用证单位,也能辅助相关单位遏制冒用他人身份的问题。

而经调查,目前市场监管、税务、铁路等部门还没有和公安部门的身份证挂失数据联网。市场监管部门也只能用其他手段,解决身份信息被冒用注册登记企业的问题。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注册登记局注册指导处处长 王丹:今年的5月1日开始,市场监管总局依托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统一身份验证系统,建设了登记注册身份管理的实名验证系统,全国推广。

现在,如果前来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登记注册办理企业,需要在提交完注册材料以后,公司的法人、股东以及代办人员都通过手机软件,进行刷脸实名认证;再到自动制证机器上再次刷脸,才能打印取走工商登记执照。

对于冒用他人身份注册的行为:一方面要防好,用好技术手段,加强线上线下的实名验证,防止此类行为发生;另一方面要撤好,对于那些“被老板”的受害群众,通过合理的程序帮助他们洗清身份。

解决这种问题涉及多个部门,只有相互协作,才能解决好群众维权难、调查取证难、司法救济难等问题,为那些“被老板”的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