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早新闻丨最高法发文“护航”科创板;1005只A股将纳入富时罗素指数

21综合
2019-06-22 07:33

今日头条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从依法保障以市场机制为主导的股票发行制度改革顺利推进、依法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建立健全与注册制改革相适应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等方面提出17条举措。这是最高法历史上首次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安排而专门制定的系统性、综合性司法文件。(详情:最高法17条措施“护航”科创板 三方面升级投资者保护

财经要闻

1、财政部:1-5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3929.0亿元,同比增8.7%;营业总收入237730.0亿元,同比增7.7%;5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5%,降低0.2个百分点。

2、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把能交给市场判断决策的事情交给市场是注册制要义。李超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科创板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发行审核制度改革,注册制下更加注重对信息披露要求,把能交给市场判断决策的事情交给市场,这是注册制的要义。

3、民政部回应多地整治不规范地名:各地稳妥推进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防止随意扩大清理整治范围。(延伸阅读:楼盘命名简史:从欧风美雨到新中式风格

4、证监会:发布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战略配售基金等四类基金可参与出借业务;对5宗内幕交易案作出行政处罚,涉及中文传媒、瑞和股份、科融环境、厦华电子、天翔环境。

5、上交所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与上市业务指南:证监会同意注册后,发行人可以在注册有效期内自主选择发行时点,启动发行前需通过发行承销业务系统报备发行方案,上交所在5个工作日内无异议的,可以正式启动发行;启动发行后,发行人需将发行上市阶段的信息披露、发行申请文件、上市申请文件等有关发行上市的材料通过发行承销业务系统向上交所提交;一般情况下,新股在发行结束后8个交易日内安排上市。

6、监管部门下发最新要求:严格杜绝基金涉科创板通道业务。据媒体报道,监管部门近日发文,严格杜绝参与科创板投资(包括打新及二级市场投资)的公募基金作为委托人的通道存在,不得接受委托人的任何投资指令。

7、三亚:将通过提供保障性住房、人才公寓、住房货币补贴三种方式予以人才住房保障;对符合条件的本科毕业生住房租赁补贴1500元/月,硕士毕业生补贴2000元/月。

8、郭台铭21日正式卸任鸿海集团董事长,刘扬伟接任新董事长。(郭台铭:“最后”的董事长

投资风向

1、昨日A股持续反弹。沪指拿下3000点,创指涨1.7%,尾盘白酒板块大爆发。

2、证监会同意杭可科技科创板IPO注册。周五证监会同意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杭可科技及其承销商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文件。

3、证监会核发3家企业IPO批文,未披露筹资金额。周五证监会核发了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IPO批文,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4、周五A股收盘后,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首次纳入A生效,被动资金将全部到位。A股纳入富时罗素个股数量被调整至1005只,其中大盘股288只,中盘股395只,小盘股322只。

社会热点

1、2019年高考成绩今日起将陆续公布。四川考生可于今晚开始查询成绩;北京、河北、上海、浙江、安徽、江西、湖北、广西等地23日放榜;天津、吉林、黑龙江、广东、重庆、陕西、新疆等地24日放榜;江苏、山东、河南、湖南等地考生可于25日起查询。

2、国家卫健委20日公示《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建议清单》,共34种药物,包括艾滋病治疗药物利匹韦林、阿巴卡韦和白血病治疗药物硫唑嘌呤。

3、中国气象局评定今年避暑旅游十佳城市:长春、贵阳、六盘水、丽江、西宁、阿尔山、白山抚松县、敦化、安顺西秀区、黔西南州普安县。

国际要闻

1、美联储降息刺激过后市场了解情绪浓厚,美股收跌标普盘中再度刷新历史新高;本周道指累涨2.4%,标普累涨2.2%,纳指累涨3%;人造肉公司因产品被指可能含有毒化学物质收盘重挫近7%。

2、全球央行政策立场表现鸽派,同时债券负收益率以及对美国和伊朗之间爆发军事冲突的担忧均对避险资产带来提振,黄金本周累涨4.1%,自2013年以来首次突破1,400美元。

3、中东紧张局势加剧供应担忧情绪,纽约原油上涨0.6%报收57.34美元,创三周多以来最高收盘,本周累涨8.8%。

4、苹果近日发声明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免除对苹果19项产品的关税。苹果称,苹果是美国最大企业纳税人,加征关税将会削弱苹果对美国经济的贡献,还会削弱其全球竞争力,让苹果在和中国企业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