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特供:新股上市倒计时,几百只公募基金蜂拥而入

上海证券报
2019-06-23 19:44

多家基金公司近日发布公告,宣布旗下部分产品可参与科创板投资。此外,不少灵活配置型基金为了防止套利资金涌入摊薄打新收益,也纷纷选择“闭门谢客”。

几百只基金全面参战

自6月20日起,包括广发、富国、建信、国投瑞银在内的多家公募基金发布公告,列出旗下部分可参与投资科创板的产品名称,并就科创板投资可能存在的多项风险进行提示。

根据公告,基金经理可视投资策略需要或市场环境变化,选择是否将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股票。

具体来看,广发、富国、鹏华、华安、建信旗下可投资科创板的基金数量分别为115只、88只、85只、70只和68只。

▽部分基金公司可投资科创板基金数量

此外,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以及邱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混合、中庚小盘价值股票也发布公告称,产品可参与科创板投资。

“我近期开始管理一只新基金,科创板肯定也在投资范围中,但考虑到科创板在一些制度安排上与主板还存在很大差别,对于这一块的研究可能会投入更多精力。”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北京一位管理次新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也表示,虽然公司旗下没有科创主题基金,但现有偏股产品可参与科创板投资,也在积极关注科创板拟上市公司的情况。“我们目前已经把所有申报上市材料的公司都过了一遍,从中挑选优质标的进行重点研究。但考虑到开板初期市场可能会有一定的炒作,所以前期还是以打新为主。”

多只灵活配置基金“闭门谢客”

此外,进入6月份以来,不少灵活配置型基金纷纷发布限制或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疑似为准备科创板打新而主动控制规模。

6月21日,中银基金旗下包括中银腾利、中银颐利、中银宏利、中银宝利、中银丰利等多只灵活配置基金同时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

根据公告,6月21日起,上述基金大多暂停接受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超过100万元(含100万元)的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和转换转入)申请。其中,中银颐利的大额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的限制金额则由100万元进一步调整为5000元。

此外,银河睿利、西部利得祥运、诺德天富、中欧琪和等多只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也在近期对外发布了限制大额申购公告,限制金额自1万元到500万元不等。

国金证券在此前发布的一份研报中称,基金规模为3至6亿元的混合偏债或灵活配置型基金可以更好地锁定打新收益,打新收益率相对最高。由于相同情景假设下,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的绝对收益相近,因而规模越小,打新部分的收益率越高。

根据国金证券对科创板网下打新收益和打新基金规模的分析,科创板纯打新基金规模约在3至6亿元之间。在保守、中性和乐观预期下,预计今年可获得的打新收益分别为1620万元、2700万元和3240万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