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交会国际论坛:新经验、新技术、新机遇助力湾区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梁信 广州报道
2019-06-23 18:44

世界上的“湾区经济”都是联系世界的,是一国最开放的经济,“粵港澳大湾区经济”也必须是国际化的开放经济。

6月22日,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进入第二天。

当天上午, 以 “世界湾区:新经验•新技术•新机遇”为主题2019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在第八届金交会上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瑞士日内瓦大学经济系主任De Giorgi教授,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原中央副主席,著名统计教育家与经济计量学家贺铿,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教授Giles Chance,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瑞士信贷银行大中华区副主席Urs Buchmann,等国内外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发表了主题演讲。

De Giorgi教授将粤港澳湾区的主要城市与西方城市做了对比,认为粤港澳每个城市都是独立的出口和创新中心,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文化,并取得了辉煌的业绩。结合美国和欧盟的一体化模式和特征,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应该打造成智慧、可持续发展、互联互通的融合发展区域。

贺铿在演讲中表示,世界上的“湾区经济”都是联系世界的,是一国最开放的经济,“粵港澳大湾区经济”也必须是国际化的开放经济。要进一步发挥香港自由港的优势,用好“广交会”的名片,努力发展进出口贸易。同时,我们必须运用好“一带一路”这个历史符号,加强与世界的经济联系。让“粤港澳大湾区同时成为世界的制造业中心、现代产业研发中心和世界贸易中心、金融中心”。

曾智华对世界几大湾区竞争力进行了中外对比,提出相应建议:要以市场为主导,充分发挥每个城市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形成差异化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和制度上的一体化,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自由港;借鉴国际湾区及都市圈发展经验建立有企业参与的大湾区合作联盟;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完善法律法规,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的社会服务体系和宜居水平,缩小城市间差距,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增强人力资本;积极普及现代信息、通信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一流的数字基础设施,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的一个重要的创新高地和数字经济中心。

据悉,本届金交会为期三天,前期共收集48个产融对接签约项目,意向性签约总金额近3500亿元。在金交会现场,26个项目代表交换了签约文本,其中包括7个粤港澳大湾区项目。

此外,在本届金交会上,公益金融试验区、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州服务基地、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广州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广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研究院、广州市南沙区金融行业协会、横琴智慧金融产业园等9家新设机构和平台正式获授牌成立。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