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70多万!《锦绣未央》侵权成立,网友评论亮了...

中国青年报
2019-06-24 18:56

近日,12位作家诉《锦绣未央》小说系列抄袭案全部胜诉!代理律师表示,《锦绣未央》电视剧可能也侵权了...

《锦绣未央》小说被判抄袭,12名作家胜诉

6月20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依法对《锦绣未央》小说涉嫌抄袭11案进行一审宣判,法院认定《锦绣未央》抄袭行为成立:

判令被告周静(笔名秦简)于判决生效之日起立即停止对小说《锦绣未央》作品的复制、发行及网络传播;

判令被告周静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11案共计60.4万元;

判令被告周静在《新京报》和“潇湘书院”网站首页上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

5月8日,《锦绣未央》侵权首案已于朝阳人民法院宣判。被告周静侵权成立,赔偿原告沈文文(被侵权作品《身历六帝宠不衰》)经济损失12万及维权开支1.65万,共计13.65万元。

至此,12位作家诉《锦绣未央》系列抄袭案全部胜诉。据悉,网络版270万字左右的《锦绣未央》被判定共抄袭来自12位作家的16部作品共11.4万字,侵权语句共计763处(句),侵权情节共计21处。被判赔偿金额共74.05万元。

法院认为,《锦绣未央》中被指控的侵权语句和情节与权利作品存在相同或实质性相似。

在情节方面,《锦绣未央》抄袭了权利作品具有独创性的背景设置、出场安排、矛盾冲突和具体的情节设计,与权利作品已经构成实质性相似的情节,属于对权利作品著作权的侵害。

电视剧《锦绣未央》或将被诉

该律师事务所介绍,《锦绣未央》系列维权12案历时两年半左右,体量之庞大及杂,投入的人力物力之多,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历史上也为之少有。

在微博上,中国青年报(ID:zqbcyol)发现了大量的直播维权进展的微博。据@锦绣未央抄袭案助手 介绍,共有16位律师、60位编剧、41位志愿者协助该案。

原告代理人中闻律师事务所王国华律师透露,《锦绣未央》一书中有些侵权情节可能包含在电视剧《锦绣未央》中,被电视剧使用,目前不能排除下一步将对电视剧方采取法律措施的可能性。

在微博上,有媒体发起了一个锦绣未央抄袭行为的投票,上万人认为应当严厉打击抄袭!

不少网友评论:抄袭可耻!

还有网友建议出个小说查重系统。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陈垠杉)综合自中国新闻网、中闻知产、网友评论等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