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创文娱再审视:张昭辞任董事长、CEO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19-06-24 16:46

张昭与融创,实际上存互补关系。

张昭还是离开了乐创文娱。

6月24日下午,乐创文娱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了关于乐创文娱原董事长、CEO张昭先生辞任的官方公告。

公告称,张昭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乐创文娱董事长、CEO职务。同时,乐创文娱将继续以电影业务为基石,电影衍生品为阶梯,致力打造IP品牌。此外,公告特别强调,融创文化将一如既往支持乐创文娱发展,在集团“内容+平台+实景”战略布局下,对内容IP进行线上线下全产业链开发。

乐创文娱前身乐视影业由张昭创立于2011年,此后先后拥有过张艺谋、徐克、陆川、郭敬明等多位签约导演。2014年,乐视影业获得B轮投资,投后估值48亿元,投资方包括孙俪、邓超、黄晓明、冯绍峰等多位明星。随着“乐视系”深陷困局,2018年,乐视影业正式更名为乐创文娱,并完成10亿元增资,领投方为融创集团旗下天津嘉睿汇鑫,由此,融创跃升为乐创文娱第一大股东。此后,通过司法拍卖,乐视控股持有的乐创文娱股份也悉数卖出,乐创文娱与乐视系彻底剥离。

融创文化集团成立于2018年12月,与融创地产、融创物业和融创文旅并行为融创中国四大战略板块,乐创文娱与东方影都均为其旗下资产。今年2月21日,融创中国官方发布消息,融创文化集团总裁一职,由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的长子孙喆一担任。

4月19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主要人员信息发生变更,孙喆一成为乐融致新董事,原董事张昭从名单中退出。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张昭依旧为乐视影业法定代表人,并持股3.83%。

今年2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张昭正在进一步梳理、完善乐创文娱模式,全产业链面向C端,打造IP,追求更长产业链而非单个影片票房,对标迪士尼。他认为,好的模式,应该能够捕捉到某种社会情绪,并把它全产业链具象化,打造IP,而不是止于为了票房而运作。当IP打造成功后,便是长链条市场,影旅、影游、影艺、影文、影品联营,都是变现模式。“充沛的现金流,已累积IP,团队,都是优势,中国这么大市场,为什么不能有迪士尼,这也是我多次创业的原因。”

另一头,在张昭离去后,市场将必不可免重新审视乐创文娱基本面。“张昭能力确实很强,但公司还有钱吗,能不能东山再起,实际上取决于孙宏斌的支持力度。”此前,多位市场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慨。

另有知名投资人坦承,张昭与融创,实际上存互补关系。“张昭个人能力是很强,一定程度上,这是乐创文娱最大优势,他们库存的所谓IP,实则市场价值有限,但张昭需要融创的资本支持,文娱长链市场需要极大资金和时间投入,就看孙宏斌有没有耐心。必须承认,两个产业思维模式差距确实很大,能不能互相理解是关键。”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无论如何,从光线到乐视,决心再造中国电影市场基础设施的理科文艺青年张昭,再次开启人生新阶段,祝福他。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张昭的下一站可能是加盟复星。

延伸阅读:

乐创文娱张昭:“活在春天里”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