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事务中国事务协调人张军:G20有责任让世界经济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6-24 13:57

“一时难以达成共识的问题,不应该急于形成结论,更不能强加于人,以免走入歧途。”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于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邀请将出席这次峰会。

“这是一次重要的元首外交和多边经济外交活动。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七次出席或者主持G20峰会,充分体现了中国对G20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的高度重视。”G20事务中国事务协调人、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6月24日在外交部的吹风会上说道。

据介绍,习近平将出席大阪峰会四个阶段的全体会议,参加关于世界经济和贸易、数字经济、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气候、能源、环境等议题的讨论,发表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主张。习近平还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和中国与非洲国家领导人的小型会晤。另外,他还将同多位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全球的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遭到破坏,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市场信心严重受挫。”张军说道。

张军表示,在当前形势下,G20应该旗帜鲜明、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国际经济、贸易、科技等领域的合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让世界经济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这是G20的责任,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我们愿与各方一道牢牢把握G20的合作方向。”张军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长期以来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发挥了负责任、建设性作用。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坚定维护多边主义。

对于中方的立场,张军表示,中方支持、维护开放、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同时,中方认为,在这些重大问题上,要坚持协商一致、循序渐进,建设性地处理彼此间的分歧,“一时难以达成共识的问题,不应该急于形成结论,更不能强加于人,以免走入歧途”。他强调,中方将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参加有关讨论,同时,也将坚定地维护自身的根本利益和合法权益。

本届峰会将讨论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能源、环境等重要问题。张军表示,这些问题事关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景和全球经济治理的格局。中方将推动各方从长远和全局角度出发,体现负责任、建设性的态度,超越眼前的利益,合作应对这些重大问题,谋求共同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另外,中方将推动各方加大力度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也将推动G20坚持发展角度,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尊重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利,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国际合作营造良性的环境。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