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汽车高管层再次“地震”:CEO西川广人被举报财务违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北京报道
2019-06-24 12:30

西川广人将于今明两天连续接受董事会及股东大会质询。

当地时间6月23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被举报涉嫌财务违规,将于本周一周二接受董事会的质询。

对此,北京时间6月24日上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第一时间向日产中国有关人士核实,得到的回复是:情况还在确认中,对外媒猜测性报道不予置评。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名前高级管理人员指控西川广人违反了公司规定,其涉嫌违规内容包括:2013年出售与薪酬挂钩的公司股票时,日期限制被违规延长,从而为他带来更高的利润;授意公司财务部门为其购买东京房产提供分期付款便利等。

与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在2018年11月的同一天被捕的前日产汽车董事凯利(Greg Kelly)也举报了西川广人。

6月初,凯利在接受日本杂志《文艺春秋》采访时透露:西川广人涉嫌财务违规,在2013年出售与薪酬挂钩的股票时,西川广人将股票的执行日期由5月14日改为5月22日,而在此期间日产股价上涨约10%,预计额外获利47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00万);同时,西川广人还涉嫌使用公司资金购买住房。

尽管西川广人否认其房产是使用公司资金购买。到目前为止,他也拒绝与日产董事会讨论这笔房产交易。

但在今明两天举行的董事会以及股东大会上,西川广人将被问及有关房屋的事情。

自去年11月戈恩被捕以来,西川广人的领导能力一直受到质疑。2018年财报显示,日产全年营收115700亿日元,同比下降3.2%;营业利润为3182亿日元,同比降低44.6%;2018财年,日产汽车全球销量为551.6万辆,同比下降4.4%。

尽管此后日产汽车改革小组建议让他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但西川广人起初表示,一旦日产汽车治理得到改善,他就打算辞职。后来他改变主意,表示将以继续留任的方式承担对戈恩缺乏监管的责任。

而随着与合作伙伴雷诺公司关系的恶化,这位日本高管承受了更大的压力。雷诺公司拥有日产43%的股份,戈恩被捕后导致双方紧张局势爆发。近几个月以来,雷诺的新任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迫使日产公司进行了它不想要的合并,并与竞争对手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达成协议。

对此,西川广人保持着强硬的态度处理雷诺与日产“不可逆转合作”的合并计划、对雷诺与FCA的谈判态度冷淡并加以阻挠。

此外,西川广人曾是戈恩的学生,后来成为戈恩的原告,戈恩被日本当局指控犯有金融不当行为。而一旦西川广人也被认定为财务违规,势必将遭遇到同戈恩相似的处境与待遇。

而戈恩也与在过去二十年中建立和领导的世界上最大的汽车联盟渐行渐远。

上周五(6月21日),三菱汽车股东大会刚刚正式通过解除戈恩三菱汽车董事长职务的决议,并由益子修(Takao Kato)出任三菱汽车董事长,这意味着深陷囹圄130多天之后,戈恩失去了他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的最后一个董事会职位。

另有消息指出,戈恩或将免费获得保释,戈恩第二次审前听证会也将于今天举行。他强烈否认将个人交易损失转移给公司的指控,正在准备明年可能开始的审判。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