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司登遭做空大跌24%紧急停牌 “捏造8.07亿元净利润多报174%”均不属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上海报道
2019-06-24 15:58

Bonitas报告称波司登股票“一文不值”。

6月24日,港股上市服装企业波司登大跌超20%,后紧急公告停牌,“以待本公司刊发回应一则有关本公司认为不实及有误导成份之报告的澄清公告。”

据悉,波司登将于6月26日公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年度的业绩公告。

此番大跌被认为是沽空机构Bonitas Research当日发布的针对波司登的报告,称其“执行管理层一如既往地腐败。”包括许多公开市场欺诈,夸大收入和利润,未公开的关联方交易,以及以低价收购未公开内幕人士的多付款等。

6月24日,针对沽空报告的真实性,波司登公关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称稍后“会有公告发布。”

在Bonitas的报告中,直指波司登董事局主席、CEO高德康和“和他的同谋从波司登少数股东那里偷走利益的一些方式”,包括:

1. 波司登在其报告的财务报表中捏造了人民币8.07亿元的利润以产生投资者权益。

2. 波司登人为向未披露的内部人士进行多次收购,多付20亿元人民币。

3. 向高主席(高德康)以低廉的价格(人民币540万元,相当于初始对价的10%)处置人民币5600万元的实物资产。

4. 向持有波司登65%以上股份的波司登内部人士支付重大历史股息。

中国信用报告显示,波司登自2015年以来捏造了8.07亿元的净利润,多报了174%!对此,有媒体报道称波司登回复“不属实”。

Bonitas报告称:对波司登中国子公司信用报告的分析显示,未公开的应收账款和未确认的应付账款的大额余额似乎是由于公司之间的重大虚假交易(可能还有高主席的私人实体),在波司登的财报中制造用于捏造利润的交易量。

尽管波司登声称其主要收购来自独立第三方,但SAIC Filings的股权转让协议显示,波司登的三个主要收购均来自高主席的同谋周先生。在我们看来,周先生会购买一个小到免费的服装品牌,然后在一到三年内将其卖给波司登,其代价比周先生最初支付的价格高40倍。

使用这一策略,我们认为高主席及其同谋已经以人为抬高的价格向波司登提供很少甚至没有价值的服装品牌资产,已经从波司登中抽走了人民币20亿元的现金和股票等。

根据波司登公告,2月25日公布的营运表现,截至2019年2月25日,波司登品牌羽绒服业务2018/19财年之累计零售金额已超百亿人民币,累计营收金额较2017/18财年同期比较录得35%以上的升幅。

1月8日,波司登发布公告称,2018/19财年为波司登集团实施“聚焦主航道、收缩多元化”新战略之元年。持续加强品牌羽绒服业务的产品品质升级和时尚功能创新,同时对渠道、品牌形象及零售运营进行全面升级,品牌羽绒服业务稳健发展。

2018/19财年前九个月,品牌羽绒服业务项下的核心品牌-波司登之累计零售金额较2017/18财年同期比较录得30%以上的升幅。品牌羽绒服业务项下的其他品牌之累计零售金额较2017/18财年同期比较共计录得20%以上的升幅。

据其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

在本土服装业品牌转型大潮中,与其他品牌一样,波司登也选择了走时装周、翻新实体店铺、跨界合作等路子。

去年9月,波司登参加纽约时装周;10月20日,波司登将上海南京东路旗舰店升级重新开业。据波司登方面信息,在全国各大城市核心商业街区中,百家波司登的店铺也同时开业。北京西单、杭州大厦、成都春熙路,天津滨江道等都出现了全新形象的波司登店;另外与迪士尼展开跨界合作。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