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悲观持续,德国经济进一步低迷,失速风险高悬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9-06-24 17:20

Ifo研究所所长Clemens Fuest在发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分析中指出,企业对外来几个月的情况越来越悲观,德国经济正在走向低迷。

德国Ifo研究所在6月24日发布的最新ifo商业景气指数数据显示,6月份的商业景气指数进一步下滑,从5月时的97.9下跌至97.4。ifo研究所所长Clemens Fuest在发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分析中指出,企业对外来几个月的情况越来越悲观,德国经济正在走向低迷。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经济部在6月中旬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德国经济正在经历“逆风”,而出口行业正处于“贫困时期”,4月份产量快速下降,制造业订单“稳定在低位”。这让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前景“依然低迷”。

Ifo研究所的具体数据显示,在制造业领域,商业景气指数再次下跌。虽然当前形势的指标仍高于长期平均水平,但一年多来一直在下降。至于商业预期,Clemens Fuest称,上个月的曙光已经消失。工业企业的悲观情绪加剧,主要是由于订单减少。

此外,在服务业领域,由于乐观预期明显下降,商业环境恶化。但相比之下,服务提供者对当前业务状况的评估更为积极。

而在建筑业领域,商业景气指数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位。企业对自身现状的评估恶化。他们对未来6个月的业务预期也有所下降。

Clemens Fuest表示,整体来说,企业对当前业务状况的评估略有改善。

由于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打击出口行业,劳动力市场出现放缓迹象,德国经济未来几个月面临着持续逆风。

德国经济部称,2019年年初以来德国工业订单明显下降。结合“悲观的商业环境”,这表明工业正在进入“持续的疲软阶段”。

德国央行也在6月中旬的一份预测中,将2019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2018年12月时预期的1.6%下调至0.6%。

另一方面,德国相对强劲的就业繁荣也在面临失速的风险。德国5月失业率小幅上升至224万,增加了6万,这是自2014年5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德国经济部称,““我们看到劳动力市场出现放缓的初步迹象”。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