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受文:中美经贸团队正就下一步沟通问题进行讨论,中美协议须符合WTO规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06-24 14:09

6月24日,外交部就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中美两国经贸团队正在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下一步的沟通问题进行讨论。他重申,中方对中美经贸磋商的原则是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相向而行,同时,中美都WTO的重要成员,中美的协议也必须符合WTO规则。

发布会上,王受文表示,6月18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特朗普总统进行通话。在通话过程中,特朗普总统表示美方非常重视美中经贸合作,他也表示希望两国工作团队能够就双方存在的经贸分歧进行沟通,习近平主席同意为了找到双方经贸分歧的解决办法,经贸团队可以进行沟通。现在,两国经贸团队正在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正在就下一步的沟通问题进行讨论。

王受文指出,中方对中美经贸磋商的立场原则中方已多次讲到,中方对中美经贸磋商的原则是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相向而行,要符合WTO的规则。相互尊重就是各自要尊重对方国家主权;平等互利就是大家的磋商要在平等的基础上,达成的协议要对双方都有利;相向而行就是双方都要做出妥协和让步,而不只是一方。“此外,中美都是WTO的重要成员,我们的协议也必须符合WTO规则,现在我们双方继续在为沟通进行讨论。”

王受文指出,目前全球经济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特别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加剧了全球贸易的紧张局势,导致了贸易投资的增速放缓,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国际社会期待着G20大阪峰会能够继续展现凝聚力和行动力,就国际重要的经贸议题进行坦诚、深入的交流和建设性的对话。中方期待各方能够以贸易部长会议的共识为基础,推动了峰会在如下的一些经贸领域内凝聚更多的共识。

第一是建设性地推动世贸组织的必要改革。多边贸易体制为推动全球贸易发展,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加入到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与各方共同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多边贸易体制的情况之下,中方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以增强其有效性和权威性。我们期待峰会能够进一步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方面能够凝聚共识。

第二个方面,构建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及相关的政策环境。国际贸易和投资是经济增长创新和发展的重要引擎。但是当前的全球贸易投资发展形势趋于一个严峻的局面。

世贸组织数据表示,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96.3。这是2010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的水平。世贸组织还将今年的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3.7%调到2.6%,这也是三年来最低的一个指数水平。联合国贸发会议最近公布的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去年全球的跨国的资金投资下降了13%,只有1.3万亿美元。这也是今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的水平。

“我们认为个别国家奉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和国家安全例外,对贸易伙伴加征关税,构成了对全球贸易投资和世界经济增长的严重的威胁。”王受文称

G20成员是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代表,有责任有能力采取共同行动,旗帜鲜明地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中方应与各方一道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为各国企业和投资者构建自由公平、非歧视、透明和可预见的稳定的贸易投资环境。

第三,加强贸易投资务实合作,促进贸易和的投资的包容和可持续的增长。王受文表示,今年G20贸易部长与数字经济部长举行了联席会议,深入探讨了加强贸易与数字经济的联动,各方承诺,将加强电子商务数字基础设施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促进数字时代国际贸易的增长,推动实现可持续和创新的全球社会。“我们期待峰会能就这些倡议达成共识,能够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积极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