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银保监联合发布!首份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强调金融服务小微不是运动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2019-06-24 22:21

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首次发布《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小微企业获得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小微企业的多元化融资渠道得到扩展。

在6月24日下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举办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关情况的发布会上,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邹澜表示,截止2019年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是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年末又高出5.8个百分点。1-5月增加8169亿元,同比多增4714亿元。

监管部门也在发布会上强调说,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不是运动式的,而是可持续的。

“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是可持续的,而不是运动式的。不是说,今天服务了小微企业,明天就会有很多不良(贷款)。接下来,银保监会将持续引导银行提升服务小微企业能力,让银行能贷、会贷、愿贷。”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张金萍说。

着力解决小微信贷风险问题

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信贷过程中,市场最为担心的是小微企业信贷质量的问题。

邹澜也坦言表示,小微企业的不良率的确相对较高。到今年5月末,全国金融机构的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是5.9%,这个比大型企业确实要高出4.5个百分点,比中型企业高出3.3个百分点。

“支持小微企业,加强金融风险防范本身就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内容,而且也是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必然要求,否则的话就不可持续,只能又变成短期的运动。而对于具体的解决小微企业风险防范的问题,则需要从多个方面考虑。”邹澜表示。

而对于如何化解小微企业信贷风险问题,邹澜则指出了四个方向:

一是要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包括货币政策、财税政策等多方配合,加快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作用,完善对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就不是把风险全部由放贷的银行一家来扛。

二是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测分析和监管督导,解决愿贷、会贷问题。

三是培育银行小微金融服务能力,提高商业可持续性,指导指导商业银行根据自身资本和风险管理情况合规开展业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现代风险管控能力,加强科技赋能。

四是解决风险不对称问题,强化小微企业的培育和信息共享,推动地方政府部门开展小微企业的培育工程,促进小微企业完善财务制度,增强经营能力,同时健全小微企业的公共信息、信用信息的对接共享机制,避免因信息不对称产生信贷风险。

促进公平竞争、建立互补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

在过去强调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也有出现了一些有资金优势的大行为了完成任务向中小企业提供低息贷款,从而抢走了中小银行的优质客户的情况,市场关心这是否涉及市场竞争的公平性问题,监管部门也在今天作出了回应。

邹澜表示,去年下半年关于公平性的问题市场反映比较多,但这需要辩证看待,我们面对这个问题总体的思路还是要发挥市场价格调解的作用,来构建功能互补、竞争有序的、差异化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实现对小微企业的合理定价和信贷投放的商业可持续,提高正规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融资的覆盖面和便利性。

“比如说我们今年提出来对大行的要求,要更多地看它首贷的支持力度,而不是简单地抢别人的客户。”邹澜说。“另一方面要持续发挥股份银行的业务优势和技术优势,有效发挥城商行、农村法人金融机构贴近地方、管理灵活的本土优势,积极发挥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的场景和模式优势,引导在组织架构、内部管理、服务效率等方面形成各自的特色。在此过程中中小银行也应该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这也有利于整体的提高对小微金融的供给的质量。”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