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消息刺激A股波澜不惊,三大股指窄幅波动,北上资金又在跑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奉仙 深圳报道
2019-06-24 13:58

6月24日开盘,A股正式纳入富时罗素指数。

按照计划,在第一阶段,以每个证券可投资市值的25%为纳入比例;而第一阶段将分为三个批次,分别完成第一阶段纳入的20%、40%、40%,具体的时间在2019年6月、2019年9月和2020年3月执行。本次(2019年6月)执行的即第一批次,将1005只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FTSE GEIS),在当日开盘时正式生效。

业内预期,仅考虑纳入该指数体系给A股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测算:今年6月A股纳入富时罗素第一步将带来20亿美元的被动增量资金;今年9月和明年3月,A股纳入富时罗素实施第二步和第三步时,每步将带来40亿美元的被动增量资金。合计而言,在三步纳入完成后,带来的总被动增量资金规模为100亿美元。

与此同时,近几天头部券商密集发布获准调高短融余额上限的公告,向市场传递出流动性释放的信号,这被认为是市场利好消息之一。

不过,上述偏利好的消息并未在A股激起波澜。6月24日当天,A股市场表现疲软,截至上午收盘,三大主要指数均有所下挫。 

A股窄幅震荡3000点失守

截至6月24日上午收盘,上证综指跌0.09%收报2999.30点;深成指跌0.19%收报9196.36点;创业板指跌0.7%收报1513.11点。整体而言,处于窄幅震荡范畴。

从个股跌幅来看,超2000只个股跌幅在2%以内,另有458只个股跌幅在2%至5%之间。

 

北上资金净流出近20亿

在A股窄幅震荡之际,北上资金再度出现了净流出的情况。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6月24日上午北上资金净流出18.8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1.32亿元,深股通净流出7.56亿元。午后开盘后,净流出幅度一度接近20亿元。

在此之前,6月以来的14个交易日中,仅6月14日出现净流出情况,其余13个交易日均呈净流入。最近一个月,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达442.61亿元。

对于今日外资流出情况,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只是短期交易行为形成的波动,与今年4月和5月阶段性流出情况不同。

今年4月和5月,北上资金疯狂卖出,对A股造成极大压力。其中,5月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额高达536.73亿元,创造了单月净卖出的最高纪录;此外,4月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额也高达179.97亿元。

有受访者指出,4月和5月北上资金的大幅流出与彼时A股所处的环境有关,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北向资金阶段性获利了结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但短期的波动并不代表外资的系统性转向。6月北上资金出现明显“转向”,这成为推动动A股近期反弹的重要力量之一。目前来看,6月外资继续流入的趋势仍有望持续。

对此,还有分析机构表示,外资的流入有助于支撑市场底部。国金策略李立峰团队近期指出,A股纳入富时罗素将带来确定性增量资金,6月外资净流入格局有望延续,有助于支撑市场底部区域。

其表示,从A股纳入MSCI的经验来看,A股纳入国际性指数确实带来了外资的流入,A股“入富”后将再迎新增量。近期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人民币汇率企稳,且海外流动性宽松预期提高,美股有所回升,共同促使外资近期恢复流入,而A股“入富”有助于外资净流入格局持续。下半年,A股纳入MSCI比例提高、A股纳入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等事件密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外资流入,有助于支撑市场底部区域。

A股走势取决于内部因素

无论是 “入富”还是前期的“入摩”,消息面的刺激市场往往会提前反应,而真正的增量资金利好作用需要一个漫长、渐进的过程,决定A股长期走势的根本因素还在于内部因素。

有受访者指出,“无论是北上资金还是A股纳入富时罗素带来的被动资金增量,短期外资交易行为形成市场的波动幅度有限,因为外资的投资框架依然是深入市场,市场更多的投资决策根基尚未发生变动。对A股而言,内部的政策变化、估值变化、流动性因素等才是更关键的影响因素。”

就近期来看,较之前的“低迷保守”相比,不少机构对于市场的乐观预期有所提高。

汇丰晋信指出,“就近期的市场走势来看,相比之前呈现了更加量价齐升的状态,并且上涨有一定的持续性。市场氛围正在逐渐转暖,而投资思路也可以从此前较为低迷的逻辑逐渐转向震荡偏多思维。”

前海联合基金亦指出,近期政策呵护力度持续加大,一手保增长,央行在流动性投放上仍加大力度,一手促改革,切实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创新,激发经济内生能力。预计后续内在稳增长、促改革的力度有望持续加码。随着外围担忧明显缓解,时间越长主动性更强。当前市场对经济悲观预期较为充分,流动性方面随着刚性兑付的逐步打破,无风险收益率有望实质性下降。内部高阶版供给侧改革有望加速推进,估值有望持续提升。

不过,不少机构表示,在G20峰会正式落地之前,A股短期将以窄幅震荡为主。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