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要求5G设备不在中国设计制造,外交部:他们一直生活在自我制造的恐慌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6-24 17:13

美国正考虑要求美国使用的5G蜂窝设备在中国以外的地区设计、制造。外交部回应称,他们一直生活在自我制造的恐慌中,“已达到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变态状态”。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正考虑要求美国使用的5G蜂窝设备在中国以外的地区设计、制造。

白宫上个月发布行政命令,出于网络安全考虑,限制一些外国制造的网络设备和服务,并开始对美国电信供应链进行为期150天的审查。知情人士称,作为评估的一部分,美国官员正在询问电信设备制造商是否能在中国之外的地方,制造和开发输美软件和硬件,其中硬件包括蜂窝塔电子设备以及路由器和交换机等。目前,相关的沟通处于早期和非正式阶段。

分析认为,这一转变可能迫使像诺基亚和爱立信这样的电信巨头将主要业务迁出中国,以继续向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和服务市场提供设备。目前美国还没有主要的蜂窝设备制造商。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6月24日发布会上回应称,在全球化时代,试图通过隔绝和割裂的办法来寻求自身所谓的“绝对安全和可控”,“完全是在痴人说梦”。

耿爽批评美方部分人士称,他们一直生活在自我制造的恐慌中,“已达到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变态状态”。他表示,在全球化的时代,国际分工空前分化,社会化大生产也空前广泛。在这一状态下,试图通过隔绝割裂的办法来寻求自身所谓的“绝对安全和可控”,完全是在痴人说梦。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