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火速发20亿短融,券商久旱喜逢央妈数千亿资金甘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庄可 深圳报道
2019-06-24 13:09

6月24日国泰君安发行第三期短融,计划募资20亿,公司在21日才刚公告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提高到508亿,这是短融额度扩大后头部券商的首次融资动作。

据了解,周末多家头部券商披露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提高,合计1850亿“活水”来临,非银同业风险有望获得缓解。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券商股24日早盘半个小时内表现震荡,Wind显示,非银指数早盘一度高涨0.94%,截至11:30收盘跌0.27%。

千亿“活水”支援券商

6月21-24日,头部券商频发公告,称获得央行调整,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提高。

公告显示,国泰君安目前上限提升至508亿,中信证券469亿,海通证券397亿,华泰证券300亿,广发证券176亿。上述合计已经达到1850亿。

据了解,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信建投、银河证券等券商也已经获得调整,尚未公告。

根据中国货币网显示,国泰君安原来上限为130亿,此次提高3.9倍,接近4倍,公司今年已经发行两期短融,合计70亿,6月24日也就是说短融上限调整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司就计划发行20亿短融,公司表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满足公司流动性需求,补充公司流动性资金。

此外,华泰证券原上限为216亿,广发证券原为101亿,对比可见短融额度均得到大幅提升。

二级市场方面,券商股整体表现平平,非银指数早盘收盘跌0.27%。但相关头部券商表现较好,国泰君安涨2.71%,中信建投涨2.20%,广发证券涨1.53%。

旨在解决非银流动性危机

此次央行为啥要出手支援,这要从近期非银流动性问题说起。

申万宏源非银团队解释,某城商行事件爆发后,部分中小银行在银行间市场融资难度有所提升,同时中小行风险偏好下行,对质押品的信用等级要求提升,最终导致中小行向非银机构的流动性传导不通畅,非银机构持有的中低等级信用债很难做质押式回购融资,有些中小行甚至对非银“一刀切”完全不借钱,导致部分杠杆比较高、持有较多中低等级信用债的非银机构出现流动性紧张的问题。

随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6月16日监管层召集部分头部券商对防范化解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进行座谈与商讨。

其中提出,不应对逆回购融资业务采取“一刀切”等措施,应当客观、理性地结合交易对手方信用资质和质押担保品的质量进行风险定价。与会机构在条件允许时应适当地对中小券商、公募基金提供流动性支持。监管层将对头部券商的发债融资提供定向支持,对券商发行金融债进行适当松绑,同时通过合理减记来适当提高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规模。

对于头部券商短融规模获得央行提高,申万宏源非银团队点评称,“央行向头部券商提供流动性支持,进而传导至中小非银机构,避免系统性风险发生。”

申万宏源表示,短期内非银机构很难直接从银行获得流动性,为了防止风险传递,由央行向头部券商释放流动性,进而在非银机构内部缓释风险是最合适的方式。头部券商获得融资以自有资金向其他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将对质押品的信用等级和交易对手方的资质进行风险评估,不会采用“一刀切”的方式,信用等级较低的质押品将给予较低的折扣,同时对于交易对手方杠杆过高、风险过大的情况,头部券商也不会无原则的帮助,因此头部券商的风险可控。

广发证券非银团队也有相似观点。通过加强向头部券商融资,支持大型券商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缓解非银机构尤其是中小非银机构产品户的流动性紧张压力。“此次央行通过向大型券商通过发行金融债和提高短融额度等方式,支持大型券商向中小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以维护同业业务稳定。”

提升证券业整体杠杆倍数

在券商诸多融资方式中,短融因其周期短、成本低等特点成为较为灵活的融资工具。

根据中国货币网显示,国信证券今年内已经发行六期短融,合计235亿元,融资金额排名靠前;申万宏源与中信建投年内计划发行3期,各90亿;广发证券发行两期,合计50亿;华泰证券目前发行一期30亿。

广发证券非银团队谈到,核准发行金融债和提高短融规模,丰富了券商融资工具,降低融资成本,有助于提升证券行业整体杠杆倍数。

广发证券表示,与美国投行相比,国内证券行业杠杆倍数整体偏低,除了缺乏海外投行将客户抵押物再抵押的权限外,还在于负债方式也较为有限,主要工具为公司债和短融,融资成本较高且受到资产负债率的约束。此次获准发行金融债、短融额度扩大有助于降低证券公司融资成本,有序提升经营杠杆,增强行业整体资本实力。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