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金融科技发展很快,但要看“接口”是否接上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2019-06-24 16:12

6月24日,钱江观潮·2019年小微金融行业峰会在杭州举行。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出席会议并演讲。

蔡鄂生认为,小微银行需要清楚使命是什么、建立的初衷目标是什么。“小机构”如何办好“大事情”?蔡鄂生表示,每类机构的发展都有本,把握这个“本”很关键。银行规模可以很大,但服务对象的选择,要围绕成立时的初衷和社会发展永远保持本色不变,这很重要。

蔡鄂生强调,不管怎么样都要考虑风险。此外,金融业不仅是风险行业,而且是竞争行业。蔡鄂生举例说:“网商银行是互联网银行,没有网点。但传统银行有很多网点,有很多分支机构,他们之间还有内部竞争,但内部竞争也造成了一种市场,不但要和其它机构抢客户,还要和自己的人抢客户,这就是现在金融领域的一些现状。”

在创新发展的基础上,如何把基础打牢、根基植深,也是金融业发展当前一个重要问题。金融科技发展很快,科技发展很快,但接口到底接什么?蔡鄂生的观点是,不仅是技术上的接口,还有思维方式、服务理念上的接口。他表示:“除了技术创新以外,我认为更重要的应该是金融服务理念和系统性的创新发展,整体提升金融业的服务水平和质量,这是我们要解决的大问题。”

(作者:21视频 编辑:王英旭,实习生,周玲)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