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移民”治理:富源学校未有学生进入广东高考前50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6-24 13:38

广东全省共查处38名考生,不符合广东省2019年高考报名条件,已取消了在广东省的高考报考资格,并妥善协调安排回原户籍所在地省份报名参加高考。

6月24日,广东高考放榜。

今年广东省高考成绩屏蔽文理科的前50名。其中,深圳今年有7名理科生成绩被屏蔽,8名文科生成绩被屏蔽。根据深圳各个学校透露的情况,被屏蔽成绩的考生,深圳中学占6人,深圳高级中学有3名和深圳外国语学校各3名,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红岭中学、深圳实验学校各有1名。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深圳高中二模考试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富源学校,暂时未有考生进入广东省高考成绩前50名。

“高考移民”事件牵动多方神经。广东省也高度重视“高考移民”治理工作,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一系列措施及时稳妥处置,开展了治理“高考移民”专项行动,进行全面核查,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高考移民”行为。

就在高考放榜前,仍有质疑称:今年以异地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转入广东并报名参加高考的1122名考生中,917名考生存在考号连续,或为“高考移民”。

对此,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在6月23日回应称,经调查,所反映的917名考生实际为916人,有一行是表格标题行。2019年以异地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转入广东的916名考生中,包括深圳富源学校在内的此前已查实的高考移民,已经取消了在广东省高考报名资格。

该负责人表示,为方便管理,在考生转入广东省后,由计算机按顺序赋予这些考生学业水平考试考号,导致这些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的考号是连续的。但从这些考生对应的普通高考考号看出,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市和不同的学校,共涉及全省21个地市的297所学校。

据了解,目前,广东全省共查处38名考生,其中深圳市32名、惠州市4名、韶关市2名。这些考生存在(户籍)入户资料造假、(学籍)人籍分离、在册不在校等问题,不符合广东省2019年高考报名条件,已取消了在广东省的高考报考资格,并妥善协调安排回原户籍所在地省份报名参加高考。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