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欲清仓中信建投 百亿减持规模欲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 北京报道
2019-06-25 21:20

此次减持行为究竟是财务折现考虑,还是为新的投资做铺垫,有待市场进一步观察。

头部券商间的股权调整或正在中信系内部悄然展开。

6月25日晚,中信建投(601066.SH;06066.HK)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四大股东中信证券因自身经营需要,拟减持其所持有中信建投的全部5.58%股份,涉及股份4.27亿股。

按照中信证券的减持计划,其将自公告披露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或自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减持。

按照中信建投当日收盘价26.48元/股计算,上述中信证券拟减持的市值约为113.07亿元。

交易所信息显示,目前中信建投滚动市盈率为56.5倍,的确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在今年3月初,华泰证券曾对中信建投给出卖出评级,彼时中信建投曾创出31.86元的历史高位。

事实上,中信证券此前曾是中信建投证券的控股股东。而早在2010年,中信证券为解决“参一控一”的监管要求,曾将其所持有53%的中信建投股份转让给北京国资和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虽然中信建投证券控股权看似与中信集团脱钩,但据记者了解,中信建投证券内部的组织、人事、党建等方面管理权仍然由中信集团所掌控。

2014年,中信证券酝酿“单飞”计划后,坊间曾传闻中信集团欲接回中信建投证券股份,但由于单飞计划因次年股灾打断,中信集团迎回中信建投一事也再无下文。

去年6月20日,中信建投证券成功登陆上交所,而北京国资和汇金公司分别对其持股为35.11%和31.21%,但信息披露显示公司为无实控人状态,中信证券“抽身”后,中信建投证券超过5%以上大股东也仅剩北京国资与汇金公司。

对于中信证券而言,其完成对中信建投的减持后,按照“参一控一”规则仍然可以参股方式投资一家新的券商。此次减持是否蕴含着其下一部动作,显然也被市场所关注。

“按照参一控一规定,与中信建投‘脱钩’后,中信证券还可以以参股方式战略投资或财务投资一家新的券商。”一位接近中信证券的投行人士表示。“但此次减持行为究竟是财务折现考虑,还是为新的投资做铺垫,有待市场进一步观察。”

最新报道:

券商股集体跳水,中信证券一纸清仓减持计划打趴中信建投,逾40万手封跌 

(编辑:李新江)

李维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块资深记者。致力于证券行业、资产管理、金融创新领域的报道和研究。2015年获评“南方报业年度记者”;2016年发布撰写多篇报告,并接受来自路透社、中国经营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