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游资隔空对决垃圾分类概念股,“章建平”、“成都帮”等席位频繁现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6-25 21:57

垃圾分类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A股市场上,“垃圾”概念股亦行情火热。

6月25日,垃圾分类概念股一拖股份(601038.SH)股价持续上攻,录得7连板,报11.87元。港股第一拖拉机股份(0038.HK)亦连续7日上涨,近7个交易日涨幅近30%,报2.25港元。

其余垃圾分类、环保概念股亦表现不俗。中国天楹(000035.SZ)、绿色动力(601330.SH)涨停,龙马环卫(603686.SH)涨幅4.55%,中再资环(600217.SH)、天奇股份(002009.SZ)分别涨3.07%、2.06%。

有意思的是,与以往游资炒作大唱独角戏不同,此番垃圾概念股纷纷大涨的背后,机构亦参与其中,呈现出多场知名游资和机构的对决。

游资“章建平”“成都帮”频繁光顾

面对股价飙升,6月25日晚间,一拖股份提示风险称,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主要产品为用于农业生产的全系列轮式和履带式拖拉机、非道路柴油机及关键零部件,不涉及与垃圾分类相关业务。公司控股股东一拖集团生产的东方红垃圾压缩转运站及压缩式垃圾车等环卫车辆产品与公司无关。

一拖股份也因属于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20%而登上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总成交额为5.75亿元,龙虎榜买入为9191.46万元,卖出额为1.21亿元。

无理由的飙涨显然与游资炒作相关。榜单买入前五名中,知名游资“章建平”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买入1539.74万元,位列第三位。19日、21日,知名游资华福证券连江丹凤东路两次现身卖出前五名榜单中。

值得注意的是,知名游资“章建平”似乎对垃圾股情有独钟,6月25日,“章建平”另一席位中信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现身中国天楹买入前五位榜单,共计卖出711.77万元。与此同时,中国天楹遭到深股通席位、机构席位抛售,分别卖出1016.83万元、821.21万元。

中再资环于6月19日-21日连续三日大涨,其龙虎榜单则呈现游资和机构的对决。

21日,两个机构席位分别买入中再资环3618.93万元、2242.06万元,位列第一、第四位;“成都帮”华泰证券成都蜀金路、知名游资华福证券厦门湖滨南路分别买入2945.15万元、2300.67万元,位列第二、第三位。

不过,在中再资环卖出榜单中,又出现两个机构席位,分别卖出6116.61万元、5797.45万元,排在第一、第二位;老牌游资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卖出3222.23万元,位列第五位。

知名游资“成都帮”同样对垃圾概念股青睐有加,24日,其席位华泰证券程度蜀金路以买入1007.97万元位列怡球资源(601388.SH)龙虎榜单买入第一;21日,“成都帮”另一席位中信证券(山东)淄博分公司以买入1309.85万元现身启迪桑德(000826.SZ)龙虎榜中,位列买入第三位;20日,“成都帮”另一席位中信建投证券成都南一环路以卖出5907.96万元现身博腾股份(300363.SZ)龙虎榜。

在启迪桑德、博腾股份龙虎榜中,同样出现机构席位。21日,启迪桑德遭机构抛售1230万元;20日,在遭遇游资“成都帮”出逃的同时,机构买入博腾股份1257.76万元。

环保板块新机遇

本轮垃圾分类概念股的上涨,来自政策上的强力推进。

消息面上,据新华社报道,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25日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对“生活垃圾污染环境的防治”进行了专章规定。草案提出,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符合本地实际的分类方式,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实现垃圾分类制度有效覆盖。

上述个股的上涨,虽然有炒作成分在,但并非毫无投资逻辑可言。

上海证券指出,近期垃圾分类政策频出,垃圾分类的推进对固废全产业链均有影响,前端完善收运系统,终端打开湿垃圾处理市场,也是后续循环经济发展的基础。板块高景气度延续,看好垃圾分分类推进下固废产业链发展加速,细分赛道厨余垃圾处理市场、资源回收利用场有望快速打开。

国联证券认为,未来仍可以从业绩以及环境工作重心等主线继续把握机会。监测板块、垃圾处理、危废处置、土壤修复领域,在行业景气度仍然较高的背景下,业绩驱动力仍将维持,持续看好相关公司在该领域的表现,建议中长期关注理工环科、瀚蓝环境、龙马环卫及高能环境。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