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欧盟投资江苏6.5亿美元 为何保持加码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6-25

据江苏省商务厅最新通报,2019年1-5月,江苏来自欧盟的实际使用外资6.5亿美元,同比增19.9%。

1-4月这一数据为5.4亿美元,同增达到44.4%;1-3月为4.6亿美元,同比增52.3%。

而如果以年度为时间轴则会发现,2018年度,江苏来自欧盟的实际使用外资为15.2亿美元,同比增19.6%。2018年度,根据商务部口径,江苏实际利用外资255.9亿美元,同比增1.8%,利用外资总量位居全国第一。2017年度,江苏来自欧盟的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1.3%。

亚洲的地区和国家一直是江苏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地。综合近3年的数据从占比角度看,来自欧盟的实际投资在江苏实际利用外资总量中占比并不明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与江苏省商务厅人士交流中获悉,来自欧盟的外资涉及到的发达国家较多,特别是德国、法国等,且以精密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产业为主,这些都以研发中心、区域总部等方式深度融入到地方产业的转型升级中。

从进出口看,欧盟近些年一直是江苏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实际上,从经济总量和地理面积看,江苏和欧盟高度类似。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省商务厅人士在近期的南京创新周的分会场上指出,江苏与欧盟经贸关系中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双向投资”,除了增长快速外,江苏实际利用外资中欧盟的占比和江苏境外投资中投入欧盟的占比(两者大约10%)基本相当。最为关键的是,双向投资进入的产业基本也以高端制造也服务业为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法国、芬兰、荷兰、意大利等国家的代表人士,更是在大会上极力推介各自的“投资环境和政策待遇。”

为何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对华投资加码?

对此,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董事会主席魏博受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表示,这是因为德国甚至欧盟的经济,主要是以出口为导向,这以德国的汽车产业为典型,特别看重中国庞大市场和关联产业的匹配。

“比如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投入上升速度非常快,投资量也大。”

并且,大众汽车一旦在中国设立基地,则其他配套企业也会跟着到中国投资,以此带动,所以欧盟对江苏乃至中国对投资成长快速。

中国欧盟商会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在发言中表示,江苏有19个单位参与到欧盟“地平线2020”项目中,其中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团队致力于食品安全的研究,研究食物链已降低污染。

本身的需求驱动和产业互补性,加之江苏对外资投向的引导,来自欧盟的高端生产要素越来越向省域集中,成为了中国与欧盟经贸关系中的典型。

西门子中国副总裁王伟国指出,在哪里设立研发中心一定与当地的产业基础紧密关联。

“我们在规模上不占优,但都是行业内的隐形冠军。”圣戈班管道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鹏博、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在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交流时表示,通过并购关系紧密的高科技企业与中国本土更加融合,增加在中国的投资,并且企业本身更是“卖出与买进、提供与使用”的双重角色。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宏博士认为,通过研发中心等形式,追求项目的“精准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是欧盟对江苏投资的显著特点,“这与长三角一体化等几大国家战略赋予江苏的要求是高度契合的。”

作为新城区和主城区的南京建邺区,当前除了中烟集团旗下的几条生产线外,已再无制造业,因此对科技创新、区域总部等需求更为强烈。

在6月25日的欧盟商会高层创新峰会上,南京市市长蓝绍敏在发言中指出,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环境是重中之重,这需要更多的来自世界的高端要素聚集,因为自己的力量无法解决所有的创新难题。当天,建邺区与国际科技创新组织进行了签约。而面对建邺区发布的10多个智慧型城市建设项目,多个欧盟国家的代表企业表示强烈关注。

荷兰驻沪总领事馆科技与创新官白大卫受访时表示,从现有实践看,将已有技术先转化为项目然后再在两国间寻求合作转化更符合两国合作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