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调高招行评级,确认中信、光大、浦发评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9-06-25 18:31

6月25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发布一项评级行动,将招商银行(China Merchants Bank Co., Ltd.)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简称IDR)从“BBB”升级至“BBB +”。

此外,惠誉确认其他三家中型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的IDR评级为“BBB”,所有银行评级展望稳定,并确认四家银行的生存能力评级(Viability Ratings)。

惠誉称,招商银行评级的升级反映了其在零售业务中的领先地位,零售存款持续领先市场份额。招行的规模和零售实力加强了其系统重要性,当局表现出强烈支持零售存款的意愿。招商银行在资产和零售存款方面总体排名第七,2018年的零售客户超过1.25亿,是股份制银行中最高的,其中超过一半的贷款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存款来自零售。

另外,四家中型银行已经不同程度地减少了对委托投资的敞口。对理财产品(简称WMPs)的风险敞口也有所下降,但仍然占2018年末银行资产的17%-30%。这些风险会影响银行的资产质量评估,从而对其评级。中型银行对理财的依赖似乎正在缓和,然而如果没有审慎管理,伴随额外资本缓冲增加,仍可能侵蚀资金和流动性。

惠誉表示,对于理财子公司(wealth management subsidiaries)的设立,是否将取消对理财产品隐性支持,并将银行从潜在的或有负债中解脱出来,目前仍不清楚。

惠誉评级这一动作,正值三家中资银行遭美方调查一事而累及股价。

有外媒指称,三家中国大型银行拒绝执行美法院关于违反朝鲜制裁调查的传票,将面临被切断美元清算渠道的风险,并猜测我分别为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

6月25日,就外媒报道一事,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陆续发布回应,三家银行均表示,没有受到因涉嫌违反任何制裁法律的相关调查。

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时表示,招行注意到美国《华盛顿邮报》相关报道,内容涉及美国法院向中资商业银行调取客户信息。这属于跨境调查取证的司法协助范畴,依据中美两国签署的《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司法协助须依据该协定规定的方式进行。

招行一贯严格遵守中国法律、联合国相关决议以及其他适用的制裁法律,没有受到因涉嫌违反任何制裁法律的相关调查。

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表示,注意到美国相关报道,相关案件涉及美国法院向中资商业银行调取存放在美国境外的客户信息,属于跨境调查取证的司法协助范畴。根据《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等中国法律相关规定,司法协助应当依据《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规定方式进行。

交行始终坚持稳健发展理念,走国际化、综合化发展道路,积极主动遵循中国和海外机构所在地的法律、监管规则,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目前没有受到任何因涉嫌违反制裁法律的调查,没有依法应对外披露的相关信息。

浦发银行(600000.SH)发表声明称,关注到境外媒体报道涉及该行信息,事件起源于美国司法机构在对客户进行调查时,要求浦发银行直接向美国方面提供该客户资料。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任何组织、个人或者其他实体均不得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向境外提供相关客户信息资料。浦发未因涉嫌违反任何制裁法律而受到相关调查。浦发银行作为一家注册在中国的上市公司,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的经营管理理念,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编辑:曾芳)